嘟嘟
嘟嘟

關鍵少數

心得與數學概念

(1)有意義的段落與句子

1. 太空總署從來沒有善待過你們,多拿兩個學位也不會改變甚麼,爭取人權的方法不一定文明

2. 在太空總署尿尿不用分膚色

3. 你覺得我們能上月球嗎?我們已經到那了,長官


(2)研究之數學領域及其所帶來之貢獻

這部電影圍繞著 牛頓定理,是參考於西元1687年,牛頓發表科學著作《自然 哲學的數學原理》,從此奠定了物理學基礎,讓人類知道天體運動的原理,但是 能夠離開地球表面。

主角為了計算太空船返回地球的軌道而使用 歐拉法,其發明者是萊昂哈德·歐拉, 這個是一種一階數值方法,解決數值常微分方程的最基本的一類顯型方法,利用重複運 算斜率來求出常微分方程的解。其也運用第一個高階程式語言「福傳FORTRAN」,在1957 年由IBM開發出,為了滿足當時計算需求,FORTRAN為Formula Tranlation,指「公式 轉換」,此程式語言為之後得網路語言奠定許多基礎。 主角為世界帶來兩個貢獻: 解析幾何知識、人腦計算機,前者是以採用數值的方式來定義幾何形狀,並從中提取數值的信息。這種數值的輸出可能是一個方程或者是一種 幾何形狀,就是方程式與座標系。後者是她用自己的大腦算出與電腦相同的數據,曾有 一次NASA買了一台有一個房間大的電子計算機,要計算準備拿來計算太空人要環繞地 球的軌道,而請女主驗算,算出的數據與電腦相同,太空人才放心出發。


(3)觀看影片之原因


對於種族與人權有高度想法的我,認為人人應該平等,不應該因膚色或型別而有不 同的待遇。而這部電影就是在述說1960年代的美國社會瀰漫著種族歧視的氣氛,在這時 黑人不被當作“人”,而被白人當作是一種“物品”用來販賣。而三位黑人女性 用自身的才智與數理能力在NASA工作,所面對的阻礙與不平等,但因為他們的勇敢與聰 明的天賦,使其他白人同事看見他們,並且爭取許多權力,使其他黑人同事因著這三位女性而有應有的福利。


(4) 反省與對自我的期望

因著《關鍵少數》,我發掘其實在這個世界有諸多鮮少人知道的黑暗面,不只當時黑人與白人的種族歧視和男女生的差別待遇,就像電影所說 『當你快到成功的終點 時,他們總是會再將終點線往後延。』還有大人小孩之間的想法不同而產生的偏見 和同性戀與異性戀的不同等等。 在全球化的世代中,身為黃種人的我,曾經在一個營隊中也因著膚色而對與我不同 的人有刻板印象和歧視,起初因分組而與他同組而帶給與許多偏見字眼,並且覺得黑人 無法做的與我們一樣完美,便時常安排一些無人想做的工作給他,但是其毫無抱怨,而 是快速做完並靜靜地在一旁看著我們,直到有次,我們這組的成果報告有些問題而產生 齟齬,他不但鼓勵並告訴我們該如何處理現在所遇到的問題,溫柔且清晰的口吻搭配著 熟悉的解決方法,使我對他徹底改觀,也漸漸對種族產生另一個想法,以尊重多元的心 態,去看見彼此更寬廣的世界。

「我沒有辦法改變我的膚色,所以我沒有選擇的只能做先鋒。」這句話深深烙印在我心裡,不管甚麼事只要沒人提議,沒人去爭取,就沒有機會得到,而為了使自己擁有那 個機會,便須勇敢站出來,不管會不會被他人以異樣眼光觀視,但只要沒嘗試,便沒改 變的可能。就像影片中黑人女性為了參加工程師訓練而去與法官爭取黑人也可讀白人學 校,最後法官答應讓她在夜間部就讀,開闢了黑人女性在白人男性學校就讀的先例。希 望我也可以與她們一樣爭取自己該有的權力與利益,畢竟沒人想要不公平,也沒人喜歡 吃虧,也期望自我能夠以一個善良且包容的心態,面對世界上不同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