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逸祥 Frank
趙逸祥 Frank

🎬 影劇分享丨💡時事評論 曾經營過音樂品牌、政治人物社群, 同時熱衷撰寫個人影劇評論、時事評論, 期望透過文字改變社會、帶出好的影響力。

【泰劇分享】|《轉學來的女生 S1 / เด็กใหม่ / Girl from Nowhere》

國家:泰劇
年份:2018.10.31
類型:奇幻、犯罪、驚悚、校園、黑暗
資訊:第1季13集、第2季8集(本篇只講述第1季)
每集約40~50分鐘
平台:Netflix
主演:琪洽·安瑪達雅固 Chicha Amatayakul

這一篇只會講述第一季唷,因為我還沒看第二季😛

(圖/Netflix)

第一季總共有13集,每集大概40-50分鐘,獨立篇章的架構,每一集神秘女學生娜諾(Nanno)都會轉學到不同學校,在校園生活裡藉由驚悚的手段揭露學生和老師的謊言和不端行為,引出許多人性的陰暗面,雖然是以泰國校園的角度去拍攝,但是故事所傳遞的理念卻完全可以套用在所有人身上。想踏入泰國影集世界的,這部非常推薦值得一看!

有人說這部劇有點像校園版的《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但我覺得《轉學來的女生》呈現的更加豐富。以校園為背景,《轉學來的女生》可以講的議題非常之多,師生戀、社群媒體、同儕比較、成績至上、霸凌等等都在這部戲裡被討論到。

但老實說呀,真的太黑暗、太古怪了!

撐不過前3集是很正常的,前3集真的很悶,我從來沒有看過一部劇可以這麼不討喜,從女主角、同學、老師、父母,到各種所有配角,前面幾乎是沒有一個角色能夠吸引我,會越看越想吐,看到第3集的時候我持續在想,到底是什麼樣的劇組會做出這種戲?它到底想幹嘛?把每個觀眾丟進去黑暗裡嗎?即便有許多朋友叫我棄追,但許多問號和打死不棄追的完美主義驅使著我一定要把它看下去。

還好我撐過去了。


第4集開始劇情和畫面都越來越大膽,殺害、噴血、詛咒等等樣樣來,讓人看見這部戲的企圖心,它把格局拉高到對於罪惡的探討。

娜諾每轉到一個新學校,總會看見人最脆弱的一面,特別對於青少年來說,最多常來自同儕間比較下來的自卑感與不滿足,娜諾利用這一點來使同學內心的惡魔蠢動,像是:

EP.2丨「學校裡老師是我們的榜樣,教導我們對與錯,教導我們學習道歉,好讓我們犯下另一個錯誤,然後再不停地道歉。」
學校裡老師們會教導我們是非對錯的標準,也會教導我們請、謝謝、對不起,但學生們知道「為何不能犯錯」嗎?學生們都知道不能作弊,但還是會作弊,WHY? 因為學生時期的我們可能會因為有來自同儕的壓力、課業的壓力,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校園生活這個大染缸,不論在哪一個國家裡,在科技媒體的世代裡都更需要被重視。

EP.5丨「韓諾....韓諾....韓諾....韓諾....韓諾....」
在一個社群媒體氾濫的世代裡,心智還不夠成熟的學生,常會被裡頭的按讚數、追蹤數牽動,娜諾只是簡單透過引誘阿韓想獲得名氣的意念,引導他一步步錯把經營社群網站當成人生唯一的目的,她的目的就達到了。到最後阿韓不但沒有得她心中想像社群名聲,更順便丟失了原本穩定的愛情,像不像我們這個世代時常在面臨的考驗呢?切莫為了追逐縹緲的社群聲量,而忘記珍惜身邊的一切。

娜諾的出現象徵著罪惡的誘惑,一個出籠的美魔女,不論是透過她的外表還是青少年內心的需要,娜諾只要在旁說一句話、給個小意見,她完全不需要運用威脅的手段(畢竟她是個轉學生,大家都還蠻想跟她交朋友的),學生們只要陷入那個需要的情緒裡,就會馬上掉入深淵,只需輕輕一碰,這些學生將用錯誤的手段去競逐名利,校園生活的這個階段,你我誰不想要愛情、美貌、財富、成績呢?每個故事的結局,娜諾並沒有得到什麼,每個故事裡沒有人真的獲勝,唯一獲勝的是「魔鬼」-所謂的心魔,而想要獲得名利的學生,他們不僅沒有獲得想要獲得名利,心靈也跟著徹底地墜落。


這部戲非常地有意思,我非常喜歡,運用黑色幽默的手法帶出校園裡那些長期不會被正面面對的問題。但看過之後卻會發現,這些也發生在你我的過去,霸凌、排擠、貪婪、說謊我們或許都曾做過,這部戲好像一部校園回憶錄,在叫我們省思生命的那些罪惡是否仍在啃蝕著我們的靈魂。

我特別想推薦 Morakot Liu、Nutnicha Luanganunkun 這兩個演員!有他們在的〈魔牆〉和〈摯友〉會特別被他們的演技拉進去,尤其 Morakot Liu 那個皺眉真是一絕,已經成為他們的粉絲了🥰

(圖/Netflix)
(圖/演員Nutnicha Luanganunkun Instagram)

而因為這部劇是以校園為背景,其實有描繪出蠻多同學間情誼的畫面,這部分居然意外是我最enjoy的部分😂,看完就趕緊去聽了許多畢業歌,對於學生時代的點點滴滴會突然湧上心頭!所以,如果你是想看看泰國的校園生態長什麼樣子的,這部劇也很推薦給你!


*Bonus:另外想多推薦一部泰國校園恐怖劇《ThirTEEN Terrors》給大家!如果覺得一部校園劇滿足不了你的就給他繼續看下去吧!Nutnicha Luanganunkun 也有演唷!🥰


(圖/偷偷客串的陳韻如(大誤)/Netflix)

【我最喜歡的部分】

Morakot Liu、Nutnicha Luanganunkun 這兩個演員🤤
EP.4〈上流社會〉裡,一心想隱藏家裡貧窮事實的迪諾,在同學面前假裝自己家財萬貫,一步錯步步錯,最終讓供食衣住的父母為自己付上最殘酷的代價。

【金句】

1.「我們都聽過無數的道歉,若我們犯了錯就會道歉。但我們仍會犯更多錯,或許,道歉就是代表下一次仍會犯錯」- EP.2
2.「什麼才是人類最大的動力?是力量、好看的外表、才能、勝利,還是愛情?人類最大的動力是仇恨?恐懼才是人類最大的動力」- EP.6
3.「我們必須嘗試每件事好讓自己比其他人優秀,然後到頭來我們會發現,這一切根本不值得」

【這部劇讓我看見什麼】

1.人有慾望是很正常的事,但務要時常審視自己的慾望,是否已經龐大到快要吞噬自己的良知?當慾望高過了自身所需,超越了自己所能接收的限度,我們得到的還會有意義嗎?
2.學生時期必然有許多來自同儕間的比較與壓力,常壓得我們喘不過氣,會想尋求同儕出力與協助,但務必尋求正確方式與管道,別再「霸凌」異己了!
3.EP.6〈魔牆〉裡的小班,雖然也是源自於內心的忌妒而開始步入歧途,但在看見因為模仿效應而事態一發不可收拾後的她,喚起了內心的善,決定收拾自己造成的殘局。雖然挽不回從前,但我看見班內心裡的善,是存在的,她只是暫時被慾望吞噬而已,就好像我們每一個人。

【這部劇很適合___的你】

1.想要認識泰國影集氛圍、泰國校園文化
2.現在正還是學生的你
3.想要知道生而為人,有哪些慾望最容易被引誘犯罪

(圖/本劇官方Twitter)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