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逸祥 Frank
趙逸祥 Frank

🎬 影劇分享丨💡時事評論 曾經營過音樂品牌、政治人物社群, 同時熱衷撰寫個人影劇評論、時事評論, 期望透過文字改變社會、帶出好的影響力。

【電影分享】|《真愛每一天 About Time》

(编辑过)
國家|英國
年份|2013
類型|愛情、浪漫、喜劇、科幻
片長|2小時 4分鐘
主演|多姆納爾·格里森、瑞秋·麥亞當斯



最近我的表哥與大嫂剛好生了孩子,在看這部電影時,關於生命的誕生,我好像又更理解了一點。

這部電影裡提姆屢次地握緊拳頭只為回到過去,我們不斷看到扭轉過去的戲碼,但這樣老套的科幻元素卻不會奪走愛情在這部戲裡的重量,我反而更加愛上這樣的安排,我想,「用心過好每一天」是最好的答案。

提姆不是回到過去「做自己一切想做的事」,而是回到過去「創造出更好的那一天」。他回到過去幫助劇作家好友度過難關、帶著妹妹小凱回到過去看清楚男友的真面目、不斷穿越時空只為了與父親有更多的相處時間。我們看的時候不會去探究穿越時空的好與壞,我們能理解提姆的心意,我們會不自覺地被吸進去劇情裡,藝術的精隨完美地體現出來了。

劇照(來源:Yahoo電影)

但在故事後半段,我們也看到了回到過去這項能力的限制-「當孩子出生後,回到過去也將改變孩子出生的事實,舉凡性別或個性,還有那些與孩子相處的記憶」。當提姆必須在妹妹的車禍以及與對孩子的感情中做抉擇的時候,他二話不說選擇了孩子。不是提姆不愛妹妹,妹妹終究躲不過災禍,但提姆和瑪麗選擇持續在醫院裡陪伴著她,在能力窮盡之際,提姆仍用著他的方式去愛他身旁的每個人。

我們在這裡看到了這部電影的迷人之處,提姆不倚靠能力贏得瑪莉的喜愛,他靠著真誠與善良,回到過去給予那些有難的親友一個機會改變自己的人生,能力只是他的附加能力。

看完了電影,也看完了提姆與瑪麗平凡的一生,隨著孩子相繼出生、父親離世,在在闡釋著這就是一段很平凡的人生,這也是為什麼《真愛每一天》會逼哭一大堆人的原因。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值得擁有這樣平凡的一段生命,但我們選擇怎麼經營、怎麼去看待每一天、看待我們身旁的人,每一次的抉擇都在造就我們生命的模樣。

劇照(來源:Yahoo電影)

前陣子看到有網友分享這部電影時提到「⋯⋯外國明明沒有受儒家教育,為何家庭的親情還如此密切呢?⋯⋯」,我看了真的是噗喫一笑哈哈哈!原因正是因為他們沒有受到儒家思想的教育呀!看來這位仁兄沒有看到電影的精隨啊~

我覺得觀看《真愛每一天》真的該列為台灣人必修課程之一,非常適合全家人窩在沙發上一起看,而且每年都要複習一遍!它可以教會身為東方人,不太善於表露情感的我們,原來表達 Love 可以很簡單,原來用心經營每一天沒有很難。

劇照(來源:Yahoo電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