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逸祥 Frank
趙逸祥 Frank

🎬 影劇分享丨💡時事評論 曾經營過音樂品牌、政治人物社群, 同時熱衷撰寫個人影劇評論、時事評論, 期望透過文字改變社會、帶出好的影響力。

【電影分享】|《老師,你會不會回來?Turn Around》

國家|台灣
年份|2017
片種|劇情片、真人真事改編
片長|1 小時 48 分

在這幾年國片傾巢而出的浪潮中,這部片我認為算是有站穩了中上的層次,而且因為不再是公式型的愛情片,所以我給這部片有了更高的分數。

如果真的要來個比較,以情緒渲染的層面來說,只能說這部片比《紅衣小女孩 2》能賺得更多觀眾的熱淚;可能也比《我的少女時代》給予觀眾更直接性的共鳴感,而且是給予各個年齡層的觀眾,不再侷限於某年代;而如果以電影時代背景來比較,這部片也比《海角七號》能更容易帶觀眾進入劇情中。

演員們替這部戲加分不少

開演前兩分鐘我還在害怕 是元介 的演技會讓我出戲,不過後來發現我錯了,他的長相真的很適合當老師呢!也真的靠他穩住了整部戲的步調和情緒起伏。
個人對 夏于喬 在這部的表現沒什麼感覺,不過只要讓我想到她和宋芸樺長得很像就會很好笑哈哈哈!
特別想提的是 紀欣伶,之前認識她是因為五月天的好好MV,那時只覺得她很適合演學生,但是看完這部真的會讓人驚艷,一幕歇斯底里的哭戲真的讓我全身發麻外加為她再哭一次,希望她未來能夠紅一波。

愛 x 教育

促使我打這篇影評的主要動機是因為「愛」,整部片從頭到尾要傳達的都離不開愛,雖然我的未來志向裡並沒有老師這個想法,但是因為那三個月的安親班打工,讓我對於小學生和國中生的教育有非常非常深的關心和盼望,可能也正因為國中小的我總是個只在乎成績的白痴,讓我對於電影裡那些頑皮搗蛋的孩子有非常非常深的感觸,讓我很想回頭,再好好活一遍人生,活得更不順遂一點(雖然已經算很不順遂了啦…),好讓我有更直接、更深刻的成長體悟。

先描繪出家庭中爸爸是權威的刻板印象,讓觀眾聯想到現今社會常出現的家暴案件,最後再描繪出爸爸連續幾聲的對不起伴隨著哭聲,這真的很厲害,直接讓我爆哭不誇張。

誰說電影只是寫劇本拍影片呢,裡面的故事完完全全就是真實社會的寫照阿。一個在班上總是愛耍帥,以欺負其他瘦小男同學為樂,吸引女同學目光的男生,他的家庭或許比我們都還要沒有溫暖,而這可能就是造就他性格的重要原因之一(關於這點,我相信大家曾經的小學班級裡,一定也都有過這樣子的同學吧?現在想想,真的很感慨)。

除非是真的對教育有極大熱忱的老師,不然在領同樣薪水的前提下,普通的老師哪會在意這些?體罰、斥罵、罰寫、記過…,輕鬆應付自己的工作、交代家長,學生的身心靈發展對他們來說或許不是那麼重要?

結語

這部片還有非常厲害的一點在於呈現921大地震的真實感(也很訝異現在台灣的電影動畫技術已經那麼厲害了),從小不知道聽了多少長輩講過他們的經歷,但從來不知道到底多可怕,電影裡短短大概三分鐘的呈現,可以讓我完全處於情緒潰堤,可能會因為和妹妹爭執今天晚上誰要和媽媽睡在一起,就會一輩子遺憾為什麼當時不是我睡在隔壁那個房間。

很簡單的日常,在天災來臨的當下,卻一點都不簡單。

有機會、有時間、下檔後,如果想支持國片,但是不知道要看哪一部,或是如果很久沒哭,想大哭一波的,《老師,你會不會回來?》推薦給大家,我保證,真的不會讓你/妳後悔!

最後,送大家一句話,

➤「當你以後有能力了,不要忘了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