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逸祥 Frank
趙逸祥 Frank

🎬 影劇分享丨💡時事評論 曾經營過音樂品牌、政治人物社群, 同時熱衷撰寫個人影劇評論、時事評論, 期望透過文字改變社會、帶出好的影響力。

【時事評論】丨台灣轉型正義的關鍵路口

(编辑过)

近日中正紀念堂轉型的議題再次浮上檯面,促轉會(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於9月8日向外公布了最新的轉型方案,大方向以「反省威權歷史公園」來做規劃,而中正紀念堂中的蔣中正銅像是否該移除也是每次的討論焦點,因此,此次正式將「大廳銅像應予移除」列入轉型規劃中瞬間成為最大亮點。

支持轉型正義者當然是舉雙手贊成,多數人認為銅像擁有崇拜的意味,在現今民主國家已不適當,並且蔣中正當政時的諸多作為,即便以功過並陳來看,仍舊有許多該被檢討之處,實在不應有設立銅像及紀念堂此等崇拜之作為;而反對轉型者也依舊高聲反對,認為歷史就是歷史,不應輕易抹煞和移除,更有許多人還認為這是民進黨政府一貫的手段,用轉型正義的技倆來模糊自身執政的無能,而這群反對者當中,當然也包含了中國國民黨等泛藍政黨與政治人物。

而站在我個人立場,我非常支持轉型正義,並且我也非常同意,中正紀念堂不論在銅像、營運意義、使用功能上都須重新被檢討與修正,特別是在空間與使用上我期盼後續會有更多的討論,無論是社會住宅的興建、還是文化場域的再利用,只要好好地規劃,我相信會是台北的下一個重要發展核心!

看見促轉會在經歷了諸多年研擬後終於勇敢地提出方案,我想要給促轉會最大的掌聲,這一路上一定有許多不容易,每一次與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有關的貼文下始終有反對聲音,代表仍有許多人未看見轉型正義背後的意義。但是促轉會努力透過行動和溝通來說服,中正紀念堂的轉型帶來的影響力絕非仇恨,也絕非為政黨的意識形態服務,他們是在帶領台灣持續面對自己的過去,放長遠來看,中正紀念堂的轉型不單只是銅像的移除和建物的改造,更象徵著「中華民國政權」對過去自身犯下的過錯的再一次道歉,這並不容易,但為了和解共生,我們必須正視歷史,才能夠不再犯下相同的錯誤。

期盼台灣能夠在一次次的面對、思索、溝通過程中,成為一個更健全的民主自由寶島,讓我們的民主自由,不僅是呼口號,更深植在每一個世世代代台灣人的靈魂中!


(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圖源:促轉會FB)

【參考資料】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 - 貼文 | Facebook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 (tjc.gov.tw)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