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子
木子

鍵盤敲打出文字,也抒發了心情。

獨白

過年後一直沒回北京,處於在家辦公的狀態。

因為有2020年的一次經驗,加上知道甲狀腺的問題後,今年試圖讓自己更平靜的面對這一切,幾個月前買了幾盆多肉植物,想著工作之餘可以藉由照顧花花草草來放鬆自己。

以前在家時也種過幾次多肉,到北京工作時也買過幾盆點綴宿舍餐桌。以往種多肉,大多細心呵護看著這些植物,土壤稍微乾了就澆水,看到葉片有點蔫了就緊張的不得了,上網查各種原因和照顧方式,但最終還是失敗收場。這次採用「放養」策略,將多肉放在戶外的玄關,那是一個日照、空氣都很好的地方,偶爾看看它們、土壤乾到盆栽變得很輕很輕才澆點水,而這次的多肉卻漸漸茁壯起來。

多肉新手的療癒小花園

為了這幾盆多肉,和媽媽多次因為澆水的頻率而有不同意見,媽媽總擔心土壤太乾、擔心太曬讓植物長不好,而我則要她不要太密集澆水,讓它們多曬曬太陽。今天,又再次和媽媽聊到這幾盆多肉,我說也許照顧植物就和照顧小孩一樣,也要適當的讓他們自己在環境中茁壯。

-

從我決定到北京工作,媽媽不止一次說我自私、獨立到令她害怕。從小,我不是一個會違背父母意願的小孩,總是把家裡的事情擺在第一位,爸媽希望我陪他們我就會把和朋友的聚會推辭、帶父母出去玩如果他們稍有不開心,我就很緊張希望可以把事情做更好。

但,不知道為什麼越來越感覺到「我」不見了。內心壓抑著一些自我喜好來配合父母,不是因為他們專制獨裁,而是父母總期待我的回答是能夠道出他們心中的答案。我漸漸看不清自己未來的樣子,也越來越不快樂。

離開家到外地工作和生活,是決定放手一博去挑戰父母和我自己的底線。空巢期,是我和父母需要一起學習的課題,畢竟從小到大我都是和家庭緊密相連的。心中很清楚我很愛他們,但如果繼續按照以往的相處模式,可能彼此都會受傷。在北京的這幾年,發現自己在心理上有了不一樣的成長和變化,脫離「女兒」的角色加強了「自我」的部分,讓我更確信能夠做到的以及未來希望能給父母什麼樣的生活。

2021年已經過了一半,雖然還待在家,但內心很堅定的知道還是需要離開家去找尋屬於自己的天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