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展
學展

學展,政治工作者。台灣中壢人,是七年級也是90後,關注數位產業、台灣政治、媒體、兩岸議題。

世界變化的速度真的越來越「快」嗎?

最近幾年,尤其在數位相關產業的人都會聽到這句話:「現在世界變化的速度越來越快了」

說完這句話,接著的經常是「所以企業對市場的反應要越來越快」、「所以人們要維持不斷學習的能力」、「所以政府對於法規調整的速度要跟上」......

但最近我在思考這句話到底成不成立?最一開始思考這問題時,應該是從我兩年前在寫論文的時候。寫論文的時候,一方面是看的東西都只聚焦在某個很小的主題,二方面是為了專心,所以關掉了一切社交平台(至少是大幅減少使用頻率)。在這段期間,我主觀的感覺是,雖然每天還是有無數的事情發生、有無數「瘋傳」的新文章和影片出現,但其實都很難稱得上是「新聞」,因為這些事情其實都是一樣的(例如哪個大學教授又對了同性婚姻說了「幹話」,這跟幾個月前另一個藝人說的幹話雖然不一樣,但基本上是同一件事。)

每天都泡在網路輿論上、手機也裝了超過10個新聞app或閱讀器,感受上當然會覺得每天都有好多好多事情在發生,也就是俗稱的「資訊爆炸」。

但是,「不斷有事情發生」就等於「現在世界變化的速度越來越快了」嗎?我不確定。

因此問題就變成了,如果要把「現在世界變化的速度越來越快了」這句話給出操作型定義,會是什麼呢?

「快」是速度的形容詞,速度這個物理量的分母肯定是單位時間,那分子會是什麼?

GDP?新生成的數位資料量?新開業的公司數目?倒閉的公司數目?立法院通過的修法/立法案數目?經濟部可供登記的事業類別數目?媒體創造出的 Buzzword 數目?

有一說是把「現在世界變化的速度越來越快了」跟科技創新綁在一起,起手式就提臉書、Google這些「改變世界」的跨國網路企業。

但是最近也有一些「反指標」出現,例如美國在2015年的「企業開業率」創下近40年新低、僅8.1%,是1977年以來最低的數字;或是在去(2017)年第四季智慧型手機的全球銷售量首次下跌(自2004年起) 。

這個問題我還沒想得很明白,想問問大家是怎麼看「現在世界變化的速度越來越快了」這句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