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展
學展

學展,政治工作者。台灣中壢人,是七年級也是90後,關注數位產業、台灣政治、媒體、兩岸議題。

【今晚十點 在線問答】林家興:從島內到海外的國民黨觀察

今年底的台灣地方選舉,對泛綠陣營來說是「青年參政」的正式嘗試。民進黨內形成了「新創政治連線」,時代力量也在全台灣超過50個選區提名市議員。但另一方面,在國民黨陣營,除了曾任朱立倫與洪秀柱發言人的前國民黨青年團長徐巧芯外,未見同樣的青年參政風潮,這或許可歸因於「政治局勢」與「政黨組織文化」。

與此同時,徐巧芯的下一任國民黨青年團長——也是今晚10點「在線問答」的主角林家興@Alfred Lin ,在去年夏天前往美國NYU攻讀國際關係,他說——我其實不覺得人生只有政治,而政治只有選舉。他強調,這句話並非要評價政治路線孰高孰低,而是解釋自己為何在此刻前往國外的基本假設(更具體的脈絡就留給家興自己說明了)。

現在多數人看到「國民黨」三個字,直覺就是從台灣的選舉政治(政黨、派系、選民,可能再加上對岸)的框架切入。但以國民黨的黨綱與發展路徑來說,國民黨從來都不是「台灣國民黨」。黨綱部分,大家應該已經理解,不用多說。此處的發展路徑指的是,包括黨部、(早期)重要黨內人士、支持者,都是遍佈海外各地的。例如許多人到雪梨旅遊時,都會看到的「中國國民黨駐澳洲總支部」。最大宗的,當然是在美國。1949年之後,有許多黨國元老來到美國、落腳西岸,而這群人雖然平時不在台灣媒體視野之中,但其對國民黨、乃至海外華人世界仍有一定的影響力。講直接一點,隨著民進黨開始處理國民黨的黨產問題,這些海外支援對於國民黨來說,可能變得更加重要,對於「國民黨台北分部」的影響力可能也因此提升。

中國國民黨駐澳洲總支部


到了美國,他認為自己「賭對了」。家興離開台灣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探訪這群人,他們許多的父輩是曾被共產黨抄家清算的,因此在理念上也與他個人更加接近——希望國民黨走回原本的價值理念路線,對中國的未來繼續發揮影響力,不是偏安台灣變成台灣國民黨。離開台灣,他在這裡找到的,不只有物質資源,還有精神支持;對於未來,他同樣不是只著眼於台灣,「我閉上眼睛想到的是中國的明天」,「繞道美國,以開拓大陸市場」。此刻一邊在讀碩士學位的家興,也在籌備一個名為 NNR 的新網站,近期即將上線,便是前面交代的脈絡下的具體產物。

「我現在對我自己的角色定位不太是國民黨,更接近革命黨。」離開台灣、前往美國、找到物質與精神支持、著眼中國的未來、並且自我定義為「革命黨」,這聽起來是很「瘋狂」的路線。針對林家興提出的「革命黨」理念與動機、實踐過程遇到的意料之中與意料之外、與島內現實政治的關係、要如何「繞道美國,開拓大陸市場」...... 各式各樣的問題,就在今晚(5/15)十點,家興將在線上為大家解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