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展
學展

學展,政治工作者。台灣中壢人,是七年級也是90後,關注數位產業、台灣政治、媒體、兩岸議題。

美國參議員問 Zuckerberg 的問題,是否太基本了?

看了幾篇關於Zuckerberg第一場聽證會的新聞,發現幾種說法蠻有趣的。

1、這些參議員提出的問題都過於一般性,而沒有「針鋒相對」的感覺。

我自己的理解是(希望無誤),聽證會最重要的功能,應該是讓這些證人在現場發誓後,說出「事實」,而不是「想法」。

(從媒體上看到)很多參議員提出的問題,多是在問 Zuckerberg 「你打算怎麼做」(想法),而不是「你是不是做了XX」(事實)。

不過在 @江雅綺 老師今天的專欄中有提到其中一道問題,算是比較符合這個標準的:(也因此在這道問題上,Zuckerberg 的表現不像其他媒體說的「打了漂亮的一仗」)

參議員Wicker:「有報告顯示,即便使用者已登出臉書,臉書仍然可以追蹤使用者的網路瀏覽活動,這是不是真的?」
祖克柏回答:「為求回答正確,最好由我的團隊先來了解一下。」
議員續問:「你不知道答案?」
祖克柏回答得含糊:「我知道人們使用cookies,這讓網路追蹤變得可能。我們這樣做有幾個原因:候如資安考量或是為了最有效的廣告投放,但人們當然可以選擇退出這樣的機制。不過我希望我能有精確的回答(暗示仍需由團隊先行了解)。」
議員:「當你之後回覆這個問題時,是否也能讓我們知道,臉書如何告知使用者:這類的追蹤活動何以能達到上述的目的?」
在這個問題上,祖克柏不斷把球丟給團隊,似乎他並不太清楚臉書的運作。不答大家信不信,總之祖克柏是這樣說的。

2、阿公級參議員根本不懂網路和Facebook?

因為 Facebook 被指不能阻止洩密引起的私隱風波仍然未撲滅,最近美國參議院召開聽證會傳召 Facebook 創辦人兼 CEO Mark Zuckerberg 為監管互聯網作供,事後各界指 Mark Zuckerberg 贏得漂亮,但是,贏的並不是他的表現,而是參議員們對 Facebook 理解嚴重不足。
其中參議員 Orrin Hatch 明顯沒做功課,竟然問 Facebook 如果是免費的,會怎樣維持一個商業模式,Mark Zuckerberg 停頓了一會才回神說:「參議員,我們有廣告的」。
(......)
結果,網民對參議員非常失望,批評沒做功課之餘更用無關的問題去批評 Facebook,有網民直言聽證會就像一個小朋友對老人家介紹科技般,有嚴重代溝。
(引用自流動日報

「如果Facebook是免費的,會怎樣維持一個商業模式」,這個問題聽起來真的蠢斃了。

而 Zuckerberg 的回答方式,也讓 Orrin Hatch 看起來像個笨蛋。

可是這不就是一切問題的根本嗎?

不過,就算問出了這個「根本」的問題,但也就此打住,沒能繼續深入追問。

3、結合前面2點,參議員在聽證會上問了太多一般性的問題,得到的只是Zuckerberg的一堆道歉(道歉有用的話要警察幹嘛?),同時還讓參議員自己看起來跟笨蛋一樣。

我的疑問是,為什麼這場聽證會會「開成這個樣子」?這符合一般舉辦聽證會的期待嗎?得到的都只是 Zuckerberg 泛泛地回答,就以聽證會上的對答紀錄來說,這對於美國政府進一步監管Facebook這類公司,有什麼實質上的效益嗎?還是這場聽證會比較像是美國政府在武力展示,以取得未來跟臉書公司談判的籌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