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展
學展

學展,政治工作者。台灣中壢人,是七年級也是90後,關注數位產業、台灣政治、媒體、兩岸議題。

陪伴型產品中「感情與課金」的矛盾

看到微信公眾號全媒派的這篇〈视觉世界正在坍塌?声音社交悄咪咪地火了,这些产品正在搅动内容市场〉 (2018/1/31 發布),內容的主旨如標題所示,「聲音社交」在2018年要火了?

不過我沒有打算提出關於資本、用戶、市佔的問題。

而是裡面的一段文字讓我覺得很有趣:

与比邻类似,点聊语音也主打随机通话。点聊语音采取类似滴滴打车的“抢聊”模式,用户可以通过付出虚拟货币,随时发起话题,并且指定回答问题人所在的区域。被指定区域的点聊用户可以像滴滴司机一样抢单回答问题,接听人将收获虚拟货币并提现。

我個人對於網路交友是完全沒有偏見的,有玩過幾次,但覺得自己實在不會跟陌生人「沒來由的」開始聊天,就放棄了。

如果我們浪漫的期待,在網路上是可以找到想要真心交流的人(暫時放下真愛這個詞),但前面那段關於「搶單」的敘述,這豈不是自古以來「你是愛我的人?還是愛我的錢?」的爭論嗎?

許多數位產品在營運模式上,終究會走到誰用虛擬點數打賞誰的這一步,但如果是關於「情感」、「陪伴」的需求,就這樣被貨幣化了,會不會太......直接了?

(這問題延伸下去,感覺會朝向性/愛可不可分離的主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