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展
學展

學展,政治工作者。台灣中壢人,是七年級也是90後,關注數位產業、台灣政治、媒體、兩岸議題。

在上海辦手機門號不只要台胞證,還要「拍照」

今天抵達上海後的第一件事,就是趕快到電信業者的「營業廳」(台灣叫「門市」)辦支中國的手機號碼。這次來上海,一個重要的目標就是要體驗許多台灣人口中「非常進步的」行動支付生態系。但是有非常多的app,都要用中國的手機號碼才能收「認證簡訊」,例如我剛剛就驗證了:摩拜單車、ofo、公交8684、鐵路12306、美團、餓了麼。(另外,因為我的Apple ID是設在台灣,無法下載滴滴打車,我還又去申請了新的Apple ID、設在中國,才有辦法在app store找到滴滴......)

一邊向營業廳的店員詢問最便宜的價格(基本儲值100RMB,月租16RMB),理所當然的,我立刻拿掏出自己的台胞證交給店員。店員看了看我的台胞證之後,也立刻掏出一支手機,然後朝著我直直的拍了一張照片。那一瞬間真真實實的感受那句經典名言 "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從機場一路到陸家嘴,入海關要看附有照片的台胞證可以理解、買磁浮列車車票不用掏證件、進磁浮列車月台時行李要過安檢、在地鐵站買地鐵卡也不需要掏證件,直到中國聯通的營業廳,才有「把自己交給黨」的感覺。

從手機號碼當成源頭,由上而下的掌握所有人的數位足跡。

今天因為時間太晚,所以來不及去銀行辦帳戶,據說銀行行員同樣會幫我拍張照片......

擁有一張中國的銀行的金融卡,對於進入「無現金社會」同樣重要。今天晚上取得手機號碼後,還是無法完整認證那一堆剛下載的 app,因為如果要使用app內的服務,還是需要綁定銀行金融卡,才是完成「實名制」的認證。

另外還注意到了「銀聯卡」。雖然之前在台灣或在其他國家都看過這三個字,但都沒多想。今天在地鐵站看到幾間銀行的信用卡廣告後,才特別查了一下到底什麼是「銀聯卡」。原來不只google、youtube什麼的,連「信用卡體系」都有一個牆內版,就叫做銀聯卡。微信支付目前也還沒開放直接綁VISA或Master Card體系的信用卡,這兩種信用卡只能完成部分的實名認證而已。

到上海第一天,心情實在是挺矛盾的。由於只會在這待不到一週、又非常想要體驗「無現金社會」、可是已經被老大哥震懾住了、但又還是口嫌體正直的繼續在各項app輸入手機號碼並打開定位權限、聽說這些app很好用但還是得花時間熟悉功能和介面...... 但總之,關於實名制,只待一週肯定是不會有什麼「成本」的,除了在營業廳被店員拍照的那瞬間被嚇到,當一切app都認證完畢之後,可能就會只記得行動支付生態系的「進步」了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