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展
學展

學展,政治工作者。台灣中壢人,是七年級也是90後,關注數位產業、台灣政治、媒體、兩岸議題。

準備二訪上海的台灣人,對於「無現金社會」體驗的期待

上週末突然決定星期三要去上海找個朋友(他剛進 Apple,這個月在上海training,有免費的高級飯店住~),我正在做各種功課,覺得這段心得好像也蠻適合發在 matters 的......

這是我第二次去上海,上一次將近兩年前(2016年4月),而且一下飛機就讓人帶著走、只在上海待兩天、甚至沒花半毛錢、網路也是連朋友的、地鐵卡也是朋友買的、只有自備學校的VPN、也當然沒有自己的微信支付到處亂掃二維碼,跑的景點也都是超級觀光客的地方(東方明珠觀景台、晚上搭黃浦江的船、逛一下上海博物館&上海城市規劃館),唯一自己逛的只有晚上搭地鐵到人民廣場(因為我很喜歡歌手阿肆的《我在人民廣場吃炸雞》,所以特別去看看),然後走到外灘看看。所以,其實也稱不上玩過上海。

這次雖然也有人投靠,但由於朋友白天還是要上班,所以我還是必須自己找樂子。

首要任務,當然就是要做好到中國體驗「無現金社會」的準備!具體來說,就是研究身為一個台灣人要如何開通微信支付了。(辦手機門號和銀行開戶的攻略細節在這就不多說了。)上次聽 @潔平 說,很多小攤甚至已經拒收現金了,害我現在很怕明明換了人民幣還是餓死在上海街頭。

其次,剛剛也諮詢了 @LiyaChen ,他立刻截了三張手機截圖給我,分別是VPN、交通、吃的app。

我以為我查到 vpncat 已經是有備而來了,沒想到這個只被 Liya 排在她的第六名......

交通,被特別提醒了別用 google map,要用百度或高德,而且要先離線下載上海市地圖,才不會吃掉太多流量。一邊查資料的同時,才發現原來中國的電信沒有「吃到飽」的服務!之前以為只是月租費相較於其他物價比較貴(papi 醬的影片開頭都會提醒要在有wifi的環境下觀賞),沒想到是沒有吃到飽。

另外,DiDi 和ofo在台灣的app store 是下載不到的,但mobike可以。共享單車絕對也是要到中國體驗一下的東西啊,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去「墳場」看看......

至於「吃」,忘記多久之前,有聽過一種關於外賣的傳說,「基於補貼大戰,各商家推出的優惠,足以讓人不用花錢吃一整週」,但現在外賣的補貼大戰告一段落了,我猜補貼應該也沒這麼多了吧?但還是會特別安排一整天當宅男試用看看的 XD

據說,上海也有地域之爭,分為浦東派和浦西派。我上次有到浦東(排了一個多小時的東方明珠觀景台),對浦東的第一印象真的就是「哇」,真的是樓一棟一比一棟高(這句話說出來真的很像鄉巴佬?),但壓迫感也真的挺重的。浦西就只逛了人民廣場到外灘一帶,而且是在完全沒做功課的情況下逛的。所以我對於上海,除了陸家嘴和外灘,還真的沒什麼概念。

這次出發前,也在一邊回想兩年前那次旅程有哪些印象深刻的地方,來分享幾個「台灣人觀點」:

首先是,從上海坐高鐵到南京時,聽到車廂上的廣播竟然也被私人企業冠名,真是嚇死我。快要抵達下一站時,廣播就會傳來「百靈床家具祝您旅途愉快」。當時同行的朋友說,原本手扶梯也有企業冠名,但因為曾經有人因此被嚇到(?)摔跤,發生意外,後來就取消這種冠名模式了。(會特別注意冠名,是因為當時也正好是台灣逐漸解禁節目冠名,同一時間,中國的電視節目早就不知道冠名到哪裡去了)

第二是,搭地鐵買票要掏出台胞證,並在車站內通過層層安檢...... 真的是很「安全」啊。

第三是,雖然月台上就寫著禁止吸煙,但同行的朋友一走出車廂、踏上月台,就點菸了,我左右望了望,發現至少有10個人也都在月台抽煙,而且後來吃的幾間餐廳也都能在室內抽煙,這也是個 culture shock。

還有塞車(堵車),當時那個朋友有特別帶我避開塞車時段,所以只有一趟路有經歷到上海道路的擁擠,他說上班、下班分別需要1.5小時甚至2小時是家常便飯。這個scale放在台灣,是住在台中到台北上班的概念,完全無法想像。

吃的部分,上次帶我的朋友幾乎餐餐都上館子,沒什麼機會吃到比較「普通」的東西,所以這次會準備好微信支付到處亂吃 XD 但也被幾個朋友威脅,路邊攤真的不要亂吃(而且我腸胃不算太好),這讓我有點猶豫.....

這篇沒有提出較具有公共性的討論問題,只是想從一個「正在準備去上海玩的台灣人」的身份,跟大家分享一下上次的心得,以及這次的準備過程(應該感覺得出來我很期待?)

最後也想偷渡請教 matters 的朋友,上海除了東方明珠和外灘之外,究竟還有哪些地方特別值得 “matters 之友” 這一類人去拜訪的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