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展
學展

學展,政治工作者。台灣中壢人,是七年級也是90後,關注數位產業、台灣政治、媒體、兩岸議題。

「虛擬貨幣是台灣的機會」:我和台灣大媽一起上了比特幣投資課

昨天(1/11)晚上我花了200元去上了一堂比特幣投資課,完全是為了「社會觀察」而去的。

比特幣(虛擬貨幣)會不會是泡沫、或是說要達到區塊鏈的理想還要經過哪些阻礙,這些都是能被討論的(上遊就是matters上面的認真討論);但針對虛擬貨幣的「純。投機風」,看來也已經隨著媒體(針對漲跌)的大幅報導,慢慢吹來台灣。

如果是「純。投機」,不管是什麼標的(網路也好、區塊鏈也好、房地產也好、股票也好),只要跟實際生產脫鉤,我相信都不會是好事。但投機作為人性,也禁止不了,所以我很好奇這些(可能是在)鼓吹投機的「老師」們,到底都用哪些話術「教育」學生,以及老師自己的獲利模式為何。

會看到這堂課的資訊,就是因為前兩週一直在查比特幣的資料,所以 Google 聯播網狂推相關廣告給我,廣告文案簡單粗暴,「虛擬貨幣、百倍獲利、年入百萬」。

要不是因為好奇虛擬貨幣在台灣的發展,這接近詐騙式的文案實在太不可信了。

課程名稱叫做「 虛擬貨幣印鈔機」,廣告連結在此,大家可以點過去看看有多「簡單粗暴」......

昨晚的課程是1900開始,1830進場。我大概1840到,大約30人。每個人要付200台幣的場地費。

主持人態度溫和但立場強硬的說明,「如果你有朋友遲到的,那就不要幫他佔位子,我們要尊重準時的人。」

1900「阿芝老師」準時上台,整間小教室已經坐滿大約80幾人。各種年齡層都有,有穿衣品味不甚好的大媽、剛下班還在喝麥當勞玉米濃湯的OL、不確定是不是失業的中年男子、也有像我一樣的20幾歲的人。

開場影片是一連串的電視新聞剪接,來源是兩岸都有,也有提到中國政府宣佈禁止的消息,透過電視主播的嘴巴不斷重複的關鍵字就是:比特幣、又漲了、漲到10萬(台幣)、漲到50萬、又漲了、投資機會。

先節錄幾句阿芝老師的金句,這絕對是斷章取義,不過她說出這幾句話時實在也沒有邏輯相關的上下文:

「你因比特幣而認識我」「我改變你的人生」

「比特幣它已經成功」「不是正在成功,是已經成功」

「你是來聽我講我的產品,你錯了,你是來聽比特幣」

「你不是來聽比特幣的原理,你是來聽我這3-4年的經歷」

「投資虛擬貨幣不是要看K線,你只要讓越來越多人知道就好了」

「你如果要等待你把比特幣搞懂,才買比特幣,那你大概永遠不會買。」

「 比特幣換台幣六萬塊之前的歷史,你應該沒興趣,你只需要知道你現在在這個產業能做什麼」

「台灣已經沒有機會了,沒有一個產業可以像這個產業一樣有這麼大的獲利」

「 虛擬貨幣是個『共好』的產業,是人民之間共創的未來」

課程的主軸非常明確:

你不需要理解比特幣(虛擬貨幣)或區塊鏈,你只要知道現在進場,這是台灣的大好機會,然後跟著我選擇可以獲利、套利的機會。

課程總共兩個小時,關於區塊鏈的機制介紹只有一段5分鐘的網路動畫影片。

投影片有一頁是從中本聰開始介紹,但講到這一頁的時候,阿芝老師直接說,「這是十年前的事情,當時一顆比特幣還換不到一美金,在台幣六萬元之前的歷史,你們應該沒興趣。你只需要知道你現在在這個產業能做什麼。」

接著阿芝老師就依序介紹了:挖礦、搬磚、ICO 這三種在區塊鏈產業中的投資機會。

在挖礦部分,她提出的數據(礦機組裝費、每天挖幾顆、幣值、電費、管理費)都是沒問題的,並同時在白板上一行一行寫下算式,告訴你現在用一台礦機挖比特幣一個月大概可以賺到3萬元。並透露她有賣礦機,而且賣得比別人貴。

接著說明「搬磚」,就是不斷經由買進賣出以套利的過程。雖然沒有明說這比挖礦好賺,但因為在介紹每個投資機會時,都會不斷強調月入XX萬、投報率X%,所以自然能讓人覺得「個人當然要靠搬磚,挖礦的是笨蛋。」

到最後一部分後的「ICO」就是火力全開的時候了。以IPO的類比解釋ICO之後,就介紹如何用以太幣買進ICO的其他幣種,最後幾張投影片還是維持簡單粗暴的精神:成本、期間、報酬、獲利、投資報酬率。

介紹完最後這三個ICO的案例(ITC、QASH、QSP),下一張投影片就出現了:

虛擬貨幣實戰課,為期兩天,$32800

在阿芝老師的部分結束後,還請了一位「學長」上台分享,去年投了7000台幣到迪士尼的ICO代幣 dragonchain,後來漲到100萬。

我剛特別查了一下這個數字,數字本身是可能的:

在2017年10月首次公開發行dragonchain時,一顆dragonchaing約0.012美金,到現在大約漲到5美金

5 / 0.012=416.6

7000 x 416.6 =291萬

但這個學長是不是真的,就不知道了。

最後說一下我上完這2小時課程的想法。

硬要說,這課程真的說不上是「詐騙」,而是比較「宗教」。因為一開頭老師就說了,學生不需要了解區塊鏈、也不該等到了解後再進場,直接把「理解」這件事情屏除在「賺錢」之外。

排除「理解」,就只剩下「相信」了,毫無根據的「相信」,只對於老師的「相信」。

其次,是「你只要讓越來越多人知道就好了」、「虛擬貨幣是個『共好』的產業,是人民之間共創的未來」這兩句話。

前一句直截了當、也稱不上欺騙,也符合老師和學生雙方的利益,反正投資(泡沫)本來就是如此,越多人信,它就越真、越漲。

後一句我真的覺得超厲害,根本政治宣傳家,連「共好」「人民」「共創」這些詞都出現了...... 雖然我覺得這對於單純想賺錢的人來說,應該不是重點,但只能說能當「老師」都具有煽動人心的潛力。

最後真的踩到我底線的是「台灣已經沒有機會了,沒有一個產業可以像這個產業一樣有這麼大的獲利」。

不介紹區塊鏈機制,也不介紹 ICO 本質上應該要像投資股票那樣理解「發行ICO的單位及其產業」,而僅是簡單粗暴的丟出一堆數字,告訴你「這個會賺」。

撇開這些個人會不會成為龐氏騙局最後一個倒霉鬼的問題,他把純粹投機的賭博投資(因為沒有認識ICO單位所以是投機,而非ICO就是投機)當成「台灣產業的機會」,這我真的不能接受...... 個人的投資資產配置是一回事,但整個社會的資產配置又是另一回事,毫無來由的把ICO投機和台灣經濟綁在一起,這我真的覺得很惡劣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