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展
學展

學展,政治工作者。台灣中壢人,是七年級也是90後,關注數位產業、台灣政治、媒體、兩岸議題。

林心如被舉報台獨後否認,台灣網友應該如何看待這件事?

台灣藝人林心如製作、主演的戲劇《我的男孩》接受了台灣文化部的補助金 2000萬,中國網友向中國廣電局舉報此行為是「台獨」、並被中國網友撻伐,隨後林心如工作室發表聲明,「本工作室及林心如女士一直支援兩岸和平共處、友好發展,以前不曾以後也不會支持任何『台獨』言論及行為。」聲明一出,換成台灣網友撻伐、要求她退還文化部的補助金。(可以到林心如粉絲頁最新一篇貼文的留言區看看 https://goo.gl/R1m7jj

這種事情當然不是第一次了,最近三年數都數不完。

從藝人個人的立場來說,當然很容易理解,如果目標是為了繼續在中國發展,發這聲明是很「合理」的。

但還有些問題我自己還沒有答案:

1、像這類「中國網民撻伐抵制台灣藝人」事件,在中國社會被關注的程度到底多高?

至少以這個個案來說,今天早上台灣幾大報紙的app都特別發了推播,所以在台灣是頗熱的。

如果中國其實冷、台灣自己在熱,那意義何在?

2、林心如「被」舉報,接著「被迫」發聲明,台灣網友撻伐她個人,有沒有正當性?

3、承2,台灣網友要求她退還台灣文化部的補助金,有沒有正當性?

4、承3,文化部能不能將補助計畫提案人的國家認同當成審查標準?(這答案明顯是否定的,跳過好了)

5、如果台灣網友對藝人個人持寬容態度、不予批評,那就什麼事也不能做了嗎?

這題我真的一點頭緒也沒有。

6、從中國廣電總局的立場思考,願意接受民眾舉報、然後特別將此消息公告,動機是什麼呢?只是「依法行政」嗎?還是有可能從中國高層政治思考?(但也可能這件事對中國社會、中國政治人物一點也不重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