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展
學展

學展,政治工作者。台灣中壢人,是七年級也是90後,關注數位產業、台灣政治、媒體、兩岸議題。

【接龍】這個時代的重要問題:年輕人該如何把自己準備好?

看到 @黃浩然 Amos 前兩天提出的「一個未來想進媒體工作的大學四年級學生,該考慮去讀碩士嗎?」 ,覺得這個話題很適合在 Matters 上繼續延伸。

但不是要聚焦在傳媒產業的學用問題,而是我認為,更抽象的來說,這其實是個「這個時代的問題」。

上週日在香港跟 @彭捷 聊了兩個多小時,其中提到哪些話題適合 Matters 這個平台。之前彭捷也寫過一篇〈大家平常關心什麼公共議題?為什麼關心那些議題?〉。

新聞時事是一定的,但除此之外,這幾個月觀察下來,「具有時代感的議題」也是大家有感的。例如 @鮑樸 之前寫的《人類簡史》與《未來簡史》(人類大歷史、人類大未來)的書評 ,其主題是與因為AI發展導致人類生存焦慮有關(「人類是什麼?」)。

對我自己來說,或許也是因為(1)很關心新興科技的發展,(2)加上自己才剛正式進入職場,(3)又身處高速重組的媒體產業,(4)並且不斷被「人類將被機器人取代」的論點洗腦,所以對於「現代年輕人該如何把自己準備好」這個問題感到特別焦慮。

之前讀《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我最有感觸的也是這個問題:政府沒有能力提出具有方向性的產業政策、產業自己沒有能力順利轉型、大學教育也不知道如何向產業接軌,這導致學生就算在學校修完課、拿到學位,面對未來時仍舊不安,不知道自己到底多有「競爭力」。20年後的工作現在還沒出現,iPhone問世也才10年,當時有多少人已經開始學寫 App 和研究使用者經驗?

在上個世紀,不管是農業或工業時代,許多人可以一輩子只做一份工作,然後安穩退休。但現在柯達會倒、計程車司機會被取代、壹週刊會收掉、服飾店員會因為電子商務興起而失業、製造業外移更容易,中年失業、中年轉行看起來是每個人都可能遇到的問題。

對於這個問題,我真沒有答案也沒有方向,只有焦慮而已。

也想問問大家,對你來說,「這個時代的重要問題」是什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