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展
學展

學展,政治工作者。台灣中壢人,是七年級也是90後,關注數位產業、台灣政治、媒體、兩岸議題。

香港重慶大廈前的街友也在抱怨北京政府?

今天看到一個台灣 Youtuber 發的影片〈【Buchi故事】香港最恐怖的貧民窟?重慶大廈的故事 EP1〉 (長度18分鐘,但可以用1.5或2倍速看),裡面大概描述了重慶大廈的「身世」、現在香港人對重慶大廈的印象、也採訪了一些在重慶大廈內做生意的人的說法(他這次去香港就是住在重慶大廈)。

這支影片想談的是刻板印象,所以前半段就是堆疊了一大堆香港人對於重慶大廈的看法:治安很差、強烈建議女性朋友不要隻身前往、要吃咖哩才會去、很多印度人/中東人/非洲人......等等。

採訪完「大廈外」的人,他也採訪了「大廈內」的人。兩邊的說法看起來真的差很多呀。現在重慶大廈的治安到底好不好?只看這部影片實在很難判斷。看到一篇「背包客棧」的心得文,這個背包客(女性)很明顯也是在這兩種印象和情緒中掙扎。

但這支影片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大約15:35的地方,這 Youtuber 跑去跟地鐵站外的黑人街友搭話,這街友竟然直接開譙北京政府(但沒有說得很具體),還對鏡頭說「你以為我會怕北京政府嗎?我才不怕!」

香港人會批評北京在其政治自由上的打壓、開放過多的陸客、更早以前的奶粉問題......(當然還有很多),但在這支影片中,雖然這個在香港出生長大的黑人街友沒有直接說「都是北京害我變這樣的」,但聽他的敘述方式,是有這種感覺。所以,北京政府在香港搞了什麼事情,會影響到街友的生活?或是搞了什麼事情,導致這個人「變成」街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