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展
學展

學展,政治工作者。台灣中壢人,是七年級也是90後,關注數位產業、台灣政治、媒體、兩岸議題。

在「內涵段子」的討論中,有強烈的「瞎子摸象」感

昨晚在Matters的微信群組裡, @红盾局长克里斯 @安替 @张翃 @Wenyi 也就「內涵段子」的最新發展討論了一下。

由於我也不清楚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所以就是靜靜的圍觀這場討論。

但在圍觀的那一個多小時內,算是我第一次「現場目擊」了某種中國新聞圈的...... 現實感?

整個對話過程是先從一個提問開始的:

看到Twitter上传的那些关于内涵段友集结的视频,我在想是不是我们错过了什么?被封真是因为“低俗”吗?还是因为能量?不知道有没有朋友了解

暫且不提「段友」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但微信群裡的 Matties 們討論這件事情的過程,的確讓我有一種,跟在台灣討論事情時,蠻不一樣的感覺。例如,提的問題就不太一樣。

不知道,现在真的是新闻机构退后太多、无人调查,这些问题的答案真的不容易知道了。

從上游 @施典志 大大貼的影片(今天也有另一個朋友貼給我類似的影片),可以很明顯看到這已經發展到群眾聚集的階段了。目前的 Matties 上有許多不願意放棄希望的媒體人,但對於這個提問,立刻反應說「这些问题的答案真的不容易知道了」,是真的這麼不期待嗎......

就算大型新聞機構無力調查,難道沒有其他擴散的管道嗎?(這是疑問,不是質問)

哪怕传统新闻机构不退后 恐怕也了解不到 这种选题会被提前封杀

「被提前封殺」的這種憂慮當然可以理解,而且一旦被編輯台提前封殺一次、兩次、三次,很難有人能持續下去的吧。

不過以一概全的說法還是有點危險, 至少 @LiyaChen 所在的《好奇心日報》就是經常在踩紅線...... (很期待好奇心日報追這條新聞啊)

会不会正暴露出我们对周遭世界了解的偏狭

這個「同溫層」不只是指臉書的社交演算法造成的,可能是更廣義的科技(當然肯定也包非科技性的因素)。通路壟斷被打破,所以就算每個人都同樣有一支智慧型手機,在手機上下載的app和看到的內容也不一樣。這跟以前每個家庭同樣有一台電視,完全是兩回事。

這個「理解偏狹」的問題,甚至跟政治審查無關。

这两天的视频很可能是“假”的,很可能是以往活动的视频。但党国不是对一切有组织能力的团体过敏吗?所以我才怀疑这是封杀的真正原因

直接指出「可能是假的」,這跟在台灣討論社會問題時真的差蠻多的。當然台灣也會有一些「假新聞」的問題,或是某些「被放消息的獨家」等等,但明明 twitter 上已經出現超多相關影片了,可是因為沒有哪個「權威媒體」跳出來,肯定地告訴大家「這影片是真的」,導致了就算有影片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相。

更大的結構性因素當然還是政治審查,才會讓沒有權威媒體敢去做報導。

這整個討論過程,真的好像在瞎子摸象,這頭大象則是「中國社會」。

而且這還不到「分析」層次,不是在推論這些段友們聚集的理由,而還只是在「確認事實」的階段。這麼一群中國新聞人,資訊管道應該已經比絕大多數的人還發達,但仍做不到「確認事實」...... 搞不清楚社會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這真的讓人很沒安全感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