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展
學展

學展,政治工作者。台灣中壢人,是七年級也是90後,關注數位產業、台灣政治、媒體、兩岸議題。

【台灣社會運動青年專訪回顧】前言

想要和 Matters 上的中、港朋友分享幾篇我在2014年9-11月的台灣地方選舉期間(就是柯文哲競選台北市長的那次選舉),寫的台灣社會運動青年專訪。

會做這件事情,除了認為這本來就是適合 Matters 的內容之外,背後還有一些個人動機。2016年中的時候,我曾經跟一位年紀與我相仿的共產黨員「交流」過,他當然對很多台灣發生的事情感到好奇,尤其是從2014年的太陽花運動、2014地方選舉再到2016的總統選舉的這段期間。(「交流」過程我當然也是保持著戒心啦哈哈)。

在那段不只一天的交流過程中,雙方都知道要說服對方是不可能的。但對我個人來說,總還是期待能理解多少算多少。最後我自己得出一個小結論是,如果兩邊的人真的想要「互相理解」,在話題上絕對不是從兩岸話題開始,在形式上也不是從辯論開始。比較好的方式,是像認識一個新朋友一樣,問問他在做什麼、之前在做什麼、念什麼、人生是如何走到今天的。從這樣的路徑切入,即使最後還是聊到了兩岸話題、並表述出不同立場,這仍然比起起手式就從「九二共識」「舊金山和約」「馬關條約」「台灣在三國時代就已經被“大陸”發現」開始......還有建設性。

我當然知道目前在 Matters 上的中、港朋友,與共產黨員相比,是很不一樣的人。但我認為只要目標是互相理解,類似的邏輯應該還是成立的。所以我會在這帖子的下游,發出幾篇我在2014年寫的青年運動者專訪,並再附上一些他們從當時到現在、這三年多期間的近況發展。

當然,歡迎各路好友提問!也歡迎台灣的朋友補充或反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