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展
學展

學展,政治工作者。台灣中壢人,是七年級也是90後,關注數位產業、台灣政治、媒體、兩岸議題。

區塊鏈媒體特別提醒,不要誇大區塊鏈的應用趨勢

上游的文章是在3/12寫的。今天突然想起,獅子山共和國(Sierra Leone)的總統選舉其實是有第二輪投票的,所以就又查了一下投票結果。

第二輪投票在3/31進行,由 Kamara 以 51.8% 的得票率獲勝。

在google的過程中,發現 coindesk 這個網站在 3/26 另外發了一篇「澄清報導」,說明該站在 3/8 發布的原始報導有誤導讀者之嫌。

3/7 獅子山共和國總統選舉(第一輪投票)

3/8 Sierra Leone Secretly Holds First Blockchain-Audited Presidential Vote

3/10 First Results of Sierra Leone's Blockchain Vote Are In

3/26 The Sierra Leone Vote: What We Got Wrong

在3/26 這篇報導中,主要澄清的資訊是:

1、瑞士公司Agora的角色比較接近「觀察員」。Agora 確實有針對部分選區的選票計數,但統計結果只是用來和官方的統計結果做比對而已。

2、獅子山共和國的法定選舉程序中,並未真的採用區塊鏈技術(該國中選會還在3/20特地發twitter澄清)

First, the facts: Agora acted as an international observer in the Sierra Leone election, and it was accredited for this role by the African nation's National Electoral Commission (NEC). Importantly, Agora did not do the official vote count; that was the NEC's job.
Rather, it provided an independent count of ballots that the official results could be compared against, and only for the Western district of Sierra Leone, not the whole country. Agora workers on the ground manually recorded its tally on a private blockchain.

此外,如同上游文章最後提到的問題——就算 Agora 真的不只是「觀察員」的角色,而是該國中選會的技術合作夥伴,但實際流程還是包含了一層又一層的「中心」:

1、選民還是得先向政府登記成「註冊選民」

2、選民要先到投票所

3、選民要投下紙質的選票

4、由Agora員工將紙質選票上的資訊導入區塊鏈系統

5、由Agora和獅子山共和國政府指定的「第三方公正機構」

6、這些「第三方公正機構」在區塊鏈上,以「可寫入許可的節點」身份參與驗證

再者,關於「區塊鏈應用在投票」的議題上,我自己一直想不通是「驗證選民身份v.s.無記名投票」的矛盾。

以台灣的現況來說,我作為一個選民要去投票,我必須:

身份證交給投票所的選務人員,由選務人員比對身份證和選民名冊,然後給我一張空白選票,我再走到帷幕裡,在沒人看見我的這個空間內,蓋章,然後將選票投進票匭。

「驗證身份」和「無記名投票」這兩個目標,是分別在走進帷幕的前後達成的。

如果換成區塊鏈應用的場景,上面這句話中的粗體字,應該代換成什麼呢?

我的選民資格要由誰、透過什麼來驗證?

如果仍是一個中心化的機構來驗證,就會有個「誰拿到哪張選票」的資料後台,那又要怎麼確保無記名的隱私性呢?

不過,這個問題應該在區塊鏈技術出現之前,即「電子投票」的概念被提出時就被討論過了?好像又與區塊鏈本身無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