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心
由心

努力修行,關注孩子幸福感的媽媽,多多指教。

《孩子,安心哭吧!》

大家好,我是個醉心學習教養的媽媽,注重孩子的心靈健康,Robin Grille用五年撰寫的《善養小童成大同》是最讓我震撼的育兒書籍,我希望透過文章讓更多人領會書中提及的「輔助模式」,並認識更多同路人,多多指教。

~~~♥~~~✿~~~♥~~~✿~~~♥~~~✿~~~♥~~~✿~~~♥~~~✿~~~♥~~~✿~~~♥~~~

我初為人母時,一直以為孩子不哭才是好的。後來,一個從事心理治療的朋友告訴我不想她的幼女不懂得哭,我感覺非常奇怪,而且完全不明白,但內心一直記著她這句說話。幾年後,我接觸到一本教養書,裡面提到孩子如果在幼童時期經常在哭的時候得不到回應,他的情感機制會自動關閉,成長後可能會不懂求救、哭不出,或成為沒有感情的人。看到這裏,我隨即想起身邊幾個朋友。

第一個是我認識多年的朋友。她在童年時一哭便會遭到懲罰,哭得越大聲,受到的懲罰就會越重。她曾經因為不停哭而被鎖在黑暗的房間內,直至哭完為止。她長大後成為一個經常笑臉盈盈、溫順乖巧的人,平時不敢表達跟別人不同的意見,曾經在遇到意外時也沒有向任何人求救,那次她意外弄斷了骨頭仍嘗試自己處理,結果一星期後才去找醫生,錯過了醫治的最佳時機。

第二個朋友多年來因為抑鬱症而不能正常生活,吃喝和睡覺都有問題。她在童年時經常被虐打,但照顧者絕不容許她哭,認為哭代表無能。她為自己不能表達感受和不能哭而痛苦到極點,她一直用盡辦法都不能康復過來,更多次想輕生。我見證她多年來痛苦掙扎,不能好好生活,為她相當難過。

第三個是一位酷愛彈琴的女孩,她鋼琴彈得很好,可是從來只能彈奏規規矩矩的曲目,說不出對情感濃烈曲目的感受,也不懂得在音樂上表達自己的情感。後來從她媽媽口中得知,這個女孩曾經在觀看一齣讓全場人都哭不停的電影時也是毫無反應,於是帶她去看心理治療師,發現大概是因為女兒在童年時多次因為受驚而哭,但每次都沒有得到回應,就選擇封鎖自己的情感,慢慢成為了一個彷彿沒有感情的人。

我慶幸可以從書本的啟發和身邊朋友的經驗,認識到回應孩子的哭泣有多重要,讓我能夠走出「孩子哭便要盡快停止」這種迷思,好好滋養自己孩子的情緒成長,更意外地支持了自己的內在成長。

在小女兒還是四歲時,有一天她不慎被房門夾到手指,關節即時變得瘀黑,她隨即尖叫嚎哭。我立刻緊擁著她,並用手包緊她的小拳頭,讓她的痛處保持溫暖。她持續狂哭了大半小時都停不下來,其間我發現自己除了為她的疼痛感到心痛外,更感受到自己內在有一份心酸,我為自己童年時曾遇到損傷而沒有好好被擁抱而十分心酸。這份心酸驅使我繼續緊擁著女兒,直至她想我放開為止。她哭了大約四十五分鐘後,終於停止了,她留在我懷裡動也不動,話也不能說一句,我感覺她的心情仍未平復,小拳頭依然想被我緊握,就繼續陪她感受那痛楚。直到一小時過去,她總算穩定下來,願意讓我鬆開手,我望望她受傷的手指,噢!關節的瘀黑竟然完完全全地消失了!手指除了有少少脫皮外,跟未受傷前沒有兩樣,我不禁嘖嘖稱奇,難道我一小時的擁抱和溫度可以有止痛散瘀的療效?

在整個過程中我有非常深刻的感受,對我來說,能夠在信任的人專注陪伴和擁抱下用大半小時去嚎哭、去跟自己的情感相處、讓自己的情緒慢慢平復,這種經歷完全是陌生、遙遠和不敢奢求的事。我非常感恩遇上這個機會,可以跟自己早年的心酸打個招呼,也可以練習讓自己心無旁騖、非常專注地陪伴小女兒和回應她即時的內在感情需要。這是大女兒一直都渴望我能做到,而覺得我總是做不好的一件事。而更重要的是,在這一小時間,我除了感覺到心痛和心酸,原來同時也感受到幸福:我從女兒能在痛楚中得到全心全意的陪伴和溫暖的擁抱而為她感到幸福,而我也因為藉著愛護她而讓我的內在小孩得到療癒而感到自己無比幸福。

第二天,丈夫在早上不小心踢到腳趾,大聲叫了出來,小女兒即時著緊地用小手包裹他的腳趾,讓他覺得很窩心。我很高興女兒那麼快便學懂將我給她的愛傳開去,我覺得一定是她的需要有被足夠地滿足,才能不假思索地真心付出。

我感覺很鼓舞,並增添了愛護孩子的力量,感到自己更有能力在孩子哭泣時先覺察和處理好自己被牽動的情緒,然後安穩地陪伴在孩子身旁,擁抱着她,讓孩子安心地哭、安心地表達自己的需要。我深信只要孩子的需要能夠被好好及即時回應,他們會更有機會健康地成長為一個有感受、懂得表達自己和懂得付出愛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