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然 oce
思然 oce

兒童心理學研究員。研究特殊學習需要,缺乏遊戲時間的小朋友如何悄悄地玩和學交朋友。讀研院前在某一所四大任職電腦審計師及資訊保安師。Research on Special Education Needs. Interested in humor, play, and friendship in children. ex-CISA/ex-CISSP

為甚麼我的記性這樣差?

大概是因為記憶力太差,也不記得是何時發覺自己的記性不及常人。
Photo by Joanna Kosinska on Unsplash

大概是因為記憶力太差,也不記得是何時發覺自己的記性不及常人。背默文言文,人家花兩小時,我要花上整晚,還當成是理所當然的事。考試時溫習課文,剛溫習完第三課,第一課的記憶早就不知所踪。這叫我吃了不少苦頭,有誰默書改正老是在改那些「的」、「曰」、「了」字呢?我。我背默老是忘了這些字……

花時間改正倒不是很大的問題,而且,現在不用背默, 逞論改正。沒記性最要命的是:我連朋友的名字也可以忘記,調亂。而且,越熟絡的朋友,情況就更嚴重。我可以喊了五六個名字後才說對朋友的名字。朋友都拿我沒辦法,其中一位朋友不滿地說:「十年同學,你說啊,連名字喊錯……」(我還可以厚著臉皮糾正道:八年,不是十年啦……)

曾經有中學同學說我是一台沒有硬盤的「Pentium IV」電腦。(當年「Pentium IV」是我們認知中最高速的處理器)。說我是「Pentium IV」,那是他太抬舉我。至於沒有硬盤倒是我的寫照。我曾試過參考坊間不同的記憶法去嘗試提昇自己的記憶力,少說也試了十年。一丁點功效也沒有。大概記性也是一種無法強求的東西吧。所以,如果我喊錯你的名字,請多多包涵。

不過,記性差也有好處:一本書看數遍也跟看新書沒分別、很多事物我也感到很新鮮。當然,談這些好處,只是安慰自己罷了。如果你的記性很好,請指點一下我,感激不盡!


朋友問我擅長甚麼,我衝口而出的便是「善忘」。善忘其實算不上甚麼寫作題作,記下來不過是為了若再有人問我「為甚麼你的記性這樣差?」,大可請他看看,不用再多費唇舌解釋罷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