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然 oce
思然 oce

兒童心理學研究員。研究特殊學習需要,缺乏遊戲時間的小朋友如何悄悄地玩和學交朋友。讀研院前在某一所四大任職電腦審計師及資訊保安師。Research on Special Education Needs. Interested in humor, play, and friendship in children. ex-CISA/ex-CISSP

《大廈》

坐電梯時的小故事
Photo by Mihail Ribkin on Unsplash

今天是要帶小提琴上班的日子,為了避開擠迫的繁忙時間,六時半出門。等了好一會電梯,發現一直停在8樓。

又壞了?唯有到下一層19樓搭電梯…


先講解一下我家大廈的電梯數量和樓層分佈。有三部電梯,每部都停地下,然後一部只停3n-2,一部只停3n-1,一部只停3n,n = 1 to 11。即如下:

左邊:G 1 4 7 10 13 16 19 22 25 28 31
中間:G 2 5 8 11 14 17 20 23 26 29 32 (我在20)
右邊:G 3 6 9 12 15 18 21 24 27 30 33

每層樓都會顯示另外兩部沒有停的電梯的位置。可惜我那層的顯示屏都壞掉了,就連顯示「壞」的顯示燈也是壞的,所以通常都要等一兩分鐘,發現電梯完全沒有移動的跡象,才知道它壞了。同時,因為無法估計另外兩部電梯那部比較近,我只可以碰運氣。因為只是碰運氣,所以我通常都會向下走——較省力和我是要往下,往下走會近「目的地」多一點。


到達19樓,發現電梯在16樓,往下中,那即是剛走了。

我看看18樓那電梯,停在12樓。

過了一分鐘,還是停在12樓。

而我在等的電梯還在7樓。大概是我那層的人大多往下走,所以那電梯有點繁忙?

於是我決定碰一下運氣,走下一層18樓看看。

從後樓梯出來轉彎,看見一外傭和一小男孩在等電梯。

而電梯仍然停在12樓。難得的幸運!他們應該是剛開始等電梯吧。

小男孩穿著一間港島名牌小學校服,在我上班的地方附近——坐港鐵的話要搭三條線花約一小時!但我是大人去上班,他只是一個小學生啊!

他一臉倦容,倚在外傭身上:「very slow…」。

外傭背著小孩的超巨型書包,左手抽著小孩的美勞袋和自己的手抽袋,她望著電梯樓層顯示屏,說:「seems not working… let’s walk downstairs…」

小孩一邊説「I don’t want to walk. I am tired.」一邊拿起在腳邊的樂器盒打算走。

我心想,不是又那樣黑仔吧!連這部電梯也壞了,怪不得唯一一部電梯那樣慢啦。我正想跟外傭說下一層的電梯也是壞的,要往下走兩層時,我發現電梯按鈕沒有亮。

我用力一按,電梯按鈕依然沒有亮起來。

但電梯顯示屏的往上箭嘴亮起來了。大概是按鈕的指示燈壞了好久,所以外傭和小男孩也沒察覺自己其實沒有按電梯。

外傭見到,尷尬地向我笑了笑,向小男孩說:「it’s working now…」電梯便到達了。

小男孩緩慢地移入電梯,然後掂高腳按G 制。看得出小男孩是有用力按的,但顯示燈也是沒有亮起來,外傭這時大大力地補按一下,顯示燈亮了,電梯往下走。

只是星期一的早上,到底小男孩為甚麼會累得連按電梯鈕的力也沒有?連按往地面的電梯按鈕也要掂高腳的小男孩,雖然現在有外傭替他帶揹書包拿美勞袋,但回到學校也只能靠自己。細小的他,每天長途跋涉上學,然後回到學校,還要背著那毎個超巨型書包,抽著美勞袋和拿著樂器上樓梯,那如何能不累,又如何可以長高?


想起最近在小學遇到的小五男生,他每次來小組,第一件事就是把書包從背後滑落地面,發出「呯」的巨響。有次我要移動枱,打算搬開他的書包,才發現他的書包是重得像兩包三公斤的米。

我問:「嘩!你個書包做乜咁重架!?」

小男孩托托眼鏡:「唔知喎,不嬲都係咁重。今日唔算重架嘞。」

其他小朋友齊聲投訴書包有多重,邀請我拿他們的書包。我以為自己小時的書包已經夠重,結果只是小巫見大巫。但他們裏面都只是放課本和指定讀物等東西。為甚麼這班小學生要背負著影響他們健康成長的重擔?重擔,literally and metaphorically。

(補充:小組的小朋友都有自閉特色。他們有他們的堅持,例如明明不用帶回校的筆記也要全部帶回學校,又或者每天都帶多幾本課外書一有空就看,又有小朋友喜愛看厚厚的字典,日日揹會學校,那書包自然就更重了。)


刹那之間我想到了很多,可是那只不過是進了電梯之後,三四秒鐘的事情,這時電梯才到地面。

我看到我那部電梯還是在8樓。跟管理員說:「中間部電梯又壞佐?」

管理員站起來,說:「係咩?我唔知喎,等我睇下。」

他按下中間的電梯按鈕,電梯往下的顯示燈亮了,然後變了5樓…

他說:「無壞啊…」

咦,忽然想起,我那層電梯按鈕的顯示燈,也是壞的……

這篇題目本為《電梯》,但衛斯理的《大廈》是我最喜歡的科幻短篇之一,當中花了不少篇幅記坐電梯的事,於是把這篇叫《大廈》,看看有沒有人Get 到,而且文中有一句是衛斯理經常會寫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