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然 oce
思然 oce

兒童心理學研究員。研究特殊學習需要,缺乏遊戲時間的小朋友如何悄悄地玩和學交朋友。讀研院前在某一所四大任職電腦審計師及資訊保安師。Research on Special Education Needs. Interested in humor, play, and friendship in children. ex-CISA/ex-CISSP

大人就不能正正經經學樂器嗎?

我有同事去學插花,學書法,學畫畫,學潛水等等,沒有人會覺得奇怪。唯獨是學樂器,大家聽到都覺得難以置信。
拉了不足一個月便斷弦的二手小提琴……

今天,去老師其中一位學生的會所學小提琴,在更亭跟看更說:「我去會所學琴架。」
看更打開門,然後和對講機說:「有位音樂老師要到會所教琴啊!」
我想:「我明明是說要去學琴……」
對講機說:「點樣架?」
看更:「是女搣時(miss)來的!」
我又想:「有男miss的嗎?」

似乎大部份人都覺得大人不會學樂器。學了小提琴四個幾月,每次遇到認識的人,見到我揹著小提琴盒,都以為我去教琴或者夾樂團。聽到我是去學琴,而且還要只由頭學起,都一臉難以置信。

為甚麼大人學樂器會是一件如此不可思議的事呢?我有同事去學插花,學書法,學畫畫,學潛水等等,沒有人會覺得奇怪。唯獨是學樂器,大家聽到都覺得難以置信。開頭我有想過,是不是我看起來不像會學樂器?但若果是外表的問題,又沒理由會以為我可以教琴夾樂團,所以應該也是「大人學樂器」的問題……

無可否認,大人學樂器,尤其是小提琴,要變成專業是幾乎沒有可能。但在香港又有多少個小朋友是因為想成為音樂家去學樂器呢?明明學樂器可以是一個興趣,但在香港這個環境,興趣就成了求學工具,令大家都覺得學樂器只是為了一紙證書。教琴的朋友說,很多家長只是想小朋友學好考級的歌,小朋友自己喜歡的歌其實沒有時間練,很多小朋友迫著考到八級,只懂得彈考試歌,還有更多小朋友是考完八級就沒有再學和練琴了。

身為大人,進展比起網上那些幾個月就能表演的天才小孩緩慢得多,但現在也算可以拉自己喜愛的歌,當然音準音色還有很多要改善的地方。打個比喻,就好像能唱張敬軒的歌,雖然有點走音,聲音單調,感情亦不足,但自己能唱出一兩句其實已經很高興了。而且,學小提琴令我更懂得欣賞小提琴演奏,以前去聽演奏,只知道很好聽那樂曲好像很難演奏家好厲害,學了小提琴才知道那個「好厲害」是有多厲害……

雖然很享受學小提琴,但練習總有令人煩惱的地方:現在最難的是那隻可惡的手指尾,完全不受控制……每天也會花時間練音階去訓練他,但他的進展極其緩慢——只好把他當成平時做研究遇到的有特殊學習需要小孩吧,進步是急不來的,而且付出與收入也不會成正比。不過,只要努力,相信總會有進步的!

加油啊手指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