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然 oce
思然 oce

兒童心理學研究員。研究特殊學習需要,缺乏遊戲時間的小朋友如何悄悄地玩和學交朋友。讀研院前在某一所四大任職電腦審計師及資訊保安師。Research on Special Education Needs. Interested in humor, play, and friendship in children. ex-CISA/ex-CISSP

以畫為喻(幼稚園版)

這是我做研究時扮老師在畫畫堂中觀察幼稚園小孩的行為時見到的一件小事。

畫畫課,一個小男孩畫了一個大大的八爪魚,旁邊有一條小魚和一些波浪。他很用心地用粉彩為小魚油上紅黃藍間條的色。他看著魚,滿意地笑了笑。

然後,他就在小魚上面用力塗上一層灰色,跟著又塗上一層啡色,又塗上一層綠色……顏色越來越厚。

旁邊的小女孩皺眉😑:「你唔好咁玩啦……好核突啊!」

小男孩繼續一層層的塗,我想他塗了超過十層。

然後,他雙眼發亮地向我說:「謝老師,我條魚係咪好靚呢!」

(其實他塗太多,根本看不到魚,只見到一大撻顏色。)

看到他這樣高興,加上藝術也是各花入各眼,我又不太懂,不過我肯定上課時間差不多,如果他繼續只塗小魚,他的老師一定會罵他的畫未畫好只顧著玩,於是我說:「嘩,你好俾心機喎,不如油下隻八爪魚啦!

小男孩興奮說😁:「我要油好條魚先!好勁啊我條魚!

然後小男孩繼續自我陶醉在塗顏色。

小女孩老積地說🙄:「唉……我無眼睇啦!

到老師在催促交畫時,小男孩才匆匆為八爪魚塗上顏色。然後,交畫時他不斷向其他老師和小朋友說:「我條魚好靚啊!」

看他一臉興奮的樣子,我忽然想,我們可能都有旁人無法明白的興趣/夢想小魚,但現實就是那條八爪魚:到底我們能像小男孩那樣不能不理旁人目光全情投入畫小魚?還是只能為那條不得不畫的八爪魚而營營役役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