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然 oce
思然 oce

兒童心理學研究員。研究特殊學習需要,缺乏遊戲時間的小朋友如何悄悄地玩和學交朋友。讀研院前在某一所四大任職電腦審計師及資訊保安師。Research on Special Education Needs. Interested in humor, play, and friendship in children. ex-CISA/ex-CISSP

面盲症 Prosopagnosia

我應該是有面盲症的(Prosopagnosia)。面盲症,就是指無法分辦樣子,不是指看不到面孔。就像色盲不是見不到顏色,而是分辦不到顏色。
Photo credit: Hans-Werner Hunziker (2006)

我應該是有面盲症的(Prosopagnosia)。面盲症,就是指無法分辦樣子,不是指看不到面孔。就像色盲不是見不到顏色,而是分辦不到顏色。

讀心理學前,完全不知道有面盲症這回事。我當然知道自己認人的能力極差,但因為我的記性也很差,所以一直以為只是記性的問題。那天上認知心理學,學習人類是如何做面孔辨識。簡單來說,我們既認得各個面部器官,也知道器官之間的距離。有些你很熟悉的人,你可能只見到他的鼻也認得他,但有些人你可能要多一點資料才認得。有些實驗是把人的五官的位置移動,看看移動多少會影響辨識等。

我認人不是靠看五官的,對我來說,所有人的眼耳口鼻也差不多。

我大概是用外形(高矮肥瘦)、髮型、步行姿勢、衣著、聲線等,配合環境來認人的。例如在學校的課室,要認出同學,只要能記得那四十個同學外型上的獨特之處(例如高瘦戴眼鏡陸軍裝膚色較白的男孩),根本不用記得他們的樣子,也可以認得他們——我很多時可以從背影認出同學。

然而,最大問題就是當認識的人在我沒有預料的情況下出現(例如在街上碰到),又或者外型突然改變得太多,我就無法單靠外型辦認。於是,在街上,當有人叫我或者向我揮手,我都會回應。如果對方開始跟我談話,我有約一半時間可以靠聲線和說話內容估到對方是誰……(除非我估錯,但我也不會知道自己是不是估錯,我又不會問他是不是我估的那個人。)

當然,有很多失敗的時候。最經典是中六參加科大的engineering summer camp。第一天早上八點入營,和同組的營友一直合作參與不同的活動,直至晚上十時才回房間休息。在房間內,我興奮地享受高速上網(當年家中只有dial up)、到網路上的芳鄰找mp3……忽然,一個陌生人打開房門走進來,並大模厮樣地坐在我同房的床上。

我嚇了一跳,問:「你係邊個?」
那陌生人也嚇了一跳:「我係KY喎……」

原來她是我的同房KY,不過她在洗澡後戴了眼鏡……

於是她出營時便在我的t-shirt上留下此言了。

認得未? -__-|||

又試過有天在中環街上,一個外國人叫我的名字,我望看他,完全想不到他會是誰,是以前公司的同事嗎?是客戶嗎?是現在公司的同事嗎? 是大學同學嗎?

我說:「Hi…」
那人很驚訝地說:「Oh, you don’t recognized me!?」
我尷尬地點了點頭,他接著說:「I am Mr. Partridge…」

原來他是我中學時的英文外藉老師!我還道他的鬍子沒有了,所以我認不出他。後來我跟同學談起,他們說:別找藉口,他剃了鬍子好久啦,我們未畢業他就剃了啦……

最大問題是,我中學畢業後樣子其實也改變了一點,老師還是可以一眼認出我,我這個學生竟然完全認不出他。而且,要分辦跟自己不同種族的人其實更難(現象稱為other-race bias),外藉老師要在通街香港人中認出我,難度比我要認出他高得多。

最近,在車站有人朝著我的方向走來,面上表情讓我覺得應該是一個我認識的人。但是,我完全認不出是甚麼人。他開始跟我說話。於是,我努力地掩飾我認不出他是誰,問他最近如何,他說了好一會兒,我終於想起了他是誰:他是一位我由中三同班到大學三年級的同學,我完全認不出他,因為他的身型改了不少。我心想,嘩,好彩認得啫。

我們談了好一會,他忽然問:「其實你一開始是不是根本認不出我是誰?」
我苦笑:「是啊。」
他:「估到你啦!」

我有時覺得其中一個我怕跟女孩相處的原因是她們很難認,化裝髮型眼鏡衣服經常有很大的改變,我根本無法分辨她們。同樣道理,我不喜歡看電視,因為我經常把角色搞亂,無線的女演員樣子都差不多,聲線又是倒模的雞仔聲,我試過誤會一個角色一腳踏幾船,後來才知她們是不同的角色……

所以,大家如果在街上碰到我,而我又視而不見,請見諒,我一是真的見不到你,一是真的認不出你。可以叫我一聲,是我的話,我必定會(扮)認得你的……有大部份時間我都能成功瞞天過海,我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