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然 oce
思然 oce

兒童心理學研究員。研究特殊學習需要,缺乏遊戲時間的小朋友如何悄悄地玩和學交朋友。讀研院前在某一所四大任職電腦審計師及資訊保安師。Research on Special Education Needs. Interested in humor, play, and friendship in children. ex-CISA/ex-CISSP

【心理學101】明明白白你的心

你有試過向朋友訴苦,他說:「我完全明白啊!」而你心裏很想贈他一句:「你明白?你真的明白?」
Photo by Rob Schreckhise on Unsplash

你有試過向朋友訴苦,他說:「我完全明白啊!」

而你心裏很想贈他一句:「你明白?你真的明白?」

「我完全明白你」大部份時間都是難聽過粗口。

有時,煩惱的人甚至自己也不明白自己的心情,你有試過自己心情很差,卻說不出讓你心情差的原因嗎?

舉例,給老闆怪責後,你感到很鬱悶。

最表面的原因,你可能是感到老闆無的放矢,又可能是感到不公平,但也有可能是自己根本不喜歡這工作,又有可能是自己覺得工作做得不夠好等等。你只知道自己的心情低落,卻不知道為何會如此不快。

當遇到更大的困難,例如親人去世或分手等等,那種揮不去的沉鬱是連自己也無法理解。

然後你去找人訴苦,可能是想有人聽聽你的想法,有時,把自己的想法向另一個人表達出來,其實可以幫助自己梳理一下想法和情緒。

豈料對方在你說幾句後,就說:「我明啊~」

「我明啊~」有時會讓人感到只是對方想把話題終結的說法——因為那潛台詞好像就是:「你不用再說了,我完全明白啊。」

當然,我相信,當朋友向我們訴苦時,我們是真心想安慰對方,絶對不是想叫對方不用話說,有時,我們不自覺說了這句「我完全明白你既感受」,一來我們成長時,看電視劇啊,聽大人對話,也常常見到其他人用這句「台詞」來安慰對方,二來,有時我們其實想不到可以說甚麼,那句「我明啊」其實只是「哦」的意思……

但是,還是請盡量提醒自己,這句話大部份情況都不但無法安慰對方,反而會令對方覺得你不理解他,你輕視他的不開心,尤其當對方已經情緒低落,腦內只有負面的想法時,這句「我明啊」可能只會感到不受重視啊。

也有些時候,你以為自己真的理解,你或會想「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只是,你回想一下自身經驗,有多少次是別人說「我明啊」你心裏是覺得對方真的明白你呢?

這句「我完全明白啊」,就算我一直都明白不可以輕易說出來,尤其有時當對方面對的難題和自己遇過的很相似,都總會有時不小心說溜了嘴。但說,就算那個難題和你遇過的有多相似,我們每個人的成長背景都不一樣,處理事情的方法也不一樣,所以其實是很難真的完全明白對方的處境。

最佳的安慰,就是聆聽和陪伴;話,其實真的不用多說。

希望我這篇文能讓你完全明白為甚麼在安慰別人時不要隨便說「我完全明白啊」這句話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