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然 oce
思然 oce

兒童心理學研究員。研究特殊學習需要,缺乏遊戲時間的小朋友如何悄悄地玩和學交朋友。讀研院前在某一所四大任職電腦審計師及資訊保安師。Research on Special Education Needs. Interested in humor, play, and friendship in children. ex-CISA/ex-CISSP

【童年回憶】難忘的味道——媽媽你為甚麼不信我?

(编辑过)
未過期的牛奶,會有甚麼難忘的味道呢?
十字牌牛奶--from 維基百科

@樹懶的生活 說起災難的味道,令我想起一件童年往事。

童年時,每天早上都會喝一樽牛奶。不同牌子的牛奶我也會喝,因為媽媽主要是看那種便宜便買那一種。當年我最愛喝的牌子就是「十字牌」,也忘記了為甚麼,是口感、香氣、味道還是包裝?因為雖然好喝,但那並未至於難忘的味道。

難忘的味道,是來自某天早上的一樽「十字牌」牛奶。那時我大約五歲,讀幼稚園高班。那樽牛奶,看起來和平常一點分別也沒有。我如常撕開樽蓋,嗅到一種酸酸的氣咪。

我跟媽媽說:「這牛奶有點奇怪……」

妹妹在旁邊已經在津津有味地喝著牛奶了。

媽媽看到我連飲管也未插入樽內,罵道:「怪甚麼怪?你還未開始喝又知道甚麼!快點喝趕著上學,要遲到了!」

於是我把飲管插入樽內,開始喝。一陣酸味湧入喉嚨,很難聞,只好當喝苦茶般勉強吞進肚子。

高班的我,還未有足夠的詞彙形容那種味道,只是說:「很難喝啊!我不要喝!」

媽媽隨手拿起枱上的樽蓋,看了看,喝道:「還有兩天才到期,沒有問題的,你看妹妹已經喝完了,你快點給我喝下去!我們要出門口了!」

於是,我只好勉強著把牛奶喝下去。但因為實在太難喝了,我真的沒有辦法像平常般喝得那樣快。媽媽在一旁不斷催促我快點喝。

到我差不多快要喝完的時候,媽媽說:「你看,不就喝完了嗎?會有甚麼怪?讓我喝一口!」

我連忙把牛奶遞給媽媽。媽媽一喝,便吐了出來,大叫:「幹嗎這牛奶變壞了!你為甚麼不說它變壞了!」

五歲的我,怎知道變壞了的牛奶是有這種難忘的味道,甚至是災難的味道呢?


後記:我已經忘了之後發生甚麼事,例如我有沒有在勉強自己喝完還給媽媽罵我不說牛奶變壞而哭、和我有沒有肚痛肚瀉等等。還好,媽媽因為這件事,她每次在我們說食物有怪味時也會試一試不會再勉強我們吃掉。

後後記:不過,我小時候吃過最災難的食物不在其味道,而在其兇險:媽媽用打碎的魚肉做成魚蓉和豆腐和一些也是很軟綿綿的東西來炒飯,但炒飯內是有魚骨碎的,那頓飯我吃了足足兩小時,一咬一驚心啊。媽媽說是給魚販騙了,那魚販跟她說那些魚肉沒有骨。她以後也沒有再弄過如此災難的食物了。不過我就是對吃魚蓉類的東西有童年陰影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