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然 oce
思然 oce

兒童心理學研究員。研究特殊學習需要,缺乏遊戲時間的小朋友如何悄悄地玩和學交朋友。讀研院前在某一所四大任職電腦審計師及資訊保安師。Research on Special Education Needs. Interested in humor, play, and friendship in children. ex-CISA/ex-CISSP

【心理學101】奇怪門鎖的Operant Conditioning

從一個「不知按多少下」、「不知等多久」和「不知多大力」的門鎖了解何謂Operant Conditioning(操作制約)
Photo by Bernard Hermant on Unsplash

這是一件在心理學系及社工系研究生辦公室內發生的事。話說我們辦公室的門在安裝了新的門鎖系統後一直都有點問題:從外進內的電子感應咭器間中失靈,但等一會又好像沒事;而在房內時,開門只需按電子鍵。

奇怪的是,制旁貼著「請用力按」,而我們經常都要用很大力按幾次才能開門。明明這個是電鎖,跟大力和細力應該沒有關係。我在讀心理學前也算是讀過電子工程的,相信線路有點問題,於是打過兩三次電話叫大學有關部門找人來檢查。有關部門認為既然多按幾下就可以開門,每次也草草檢查完就算,果然是一貫大學官僚的作風。

由於我通常在幼稚園做研究,甚少回辦公室,而其他經常在辦公室的同學好像覺得按多幾下便能開到門,沒有所謂,也不特別著緊找人修理。我也不明白為甚麼他們會覺得這個門鎖沒有問題——要是有甚麼緊急的事,例如火警,而開不到門,那豈非一鑊熟?

結果,今天上完四個小時課後,跑回研究生室放下電腦想衝去洗手間,門竟開不了!很大力按(揼)了很多下(我想有四十多下),終於成功開了門。之後回到辦公室,同學跟我說:那門下午開始比之前更怪,要按很多很多下。

我覺得這不是怪,這是壞,但因為我好日不回辦公室,回來有十萬樣十萬火急的事要處理,於是拿個圾垃桶擋著門不讓它關上便算了。豈料,不知誰那樣「有手尾」,移開垃圾桶把門關上,於是我發現門又開不了。

然後,我繼續不停地很大力地按很多下,兩位讀社工系的內地同學跑過來說:「這樣不行!你要等一會兒,再試試按,還要試試用不同的力度來按!」我問:「那要等多久?和多大力?」她們說:「不知道,幾分鐘至十數分鐘啦!有時要很輕力,有時要很大力!」

我忍不住說回廣東話,問:「吓,你哋咁樣都唔搵人整!?」見到同學一臉茫然,我轉回普通話(其實只是變了調的廣東話):「都這樣了為甚麼不找人來修理?」

這個「不知按多少下」、「不知等多久」和「不知多大力」的開門制,在心理學研究生辦公室內出現,叫我想起一個有關奬勵的心理學研究。

奬勵,可以分為定時,定量,不定時,不定量,也是是奬勵的可預測性。

例如,上班每月有固定的薪水,那就是定時定理。定時定量的奬勵當然能令人做事,但固定奬勵的壞處就是,奬勵消失(或減少),人就停止做事,就如沒有薪水就不會上班,或扣薪水就沒心情工作。這就是Operant Condition(操作制約)中的定時定量奬勵,而奬勵產生的行為要消失(extinction)也很簡單,只要停止數次奬勵便可以 。

對應定時定量奬勵的就是不定時不定量的奬勵( reinforcement with random duration and random variables),由於今次沒有奬勵不等於下次沒有,而且你也猜不到要做甚麼,做多久才會有奬勵,所以很難extinct。這就是賭上癮容易,但戒賭卻極難的最簡單解釋了。因為你根本無法預計要多久才得到下一次得到奬勵,和奬勵是甚麼。

各位在這裹寫文的人有沒有同樣感覺呢?我們也是不知要等多久,不知會有多少人看,不知會有多少人拍手⋯⋯所以要戒掉在這裹寫文可能也不太容易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