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然 oce
思然 oce

兒童心理學研究員。研究特殊學習需要,缺乏遊戲時間的小朋友如何悄悄地玩和學交朋友。讀研院前在某一所四大任職電腦審計師及資訊保安師。Research on Special Education Needs. Interested in humor, play, and friendship in children. ex-CISA/ex-CISSP

【雜物房內的傻瓜】1:一個老是常出現的惡夢

四周漆黑一片,令人倒胃的潮濕氣味,伸手不見五指,只摸到冷冰冰的金屬架和上面軟綿綿的絨布,歇斯底里的尖叫聲⋯⋯

四周漆黑一片,令人倒胃的潮濕氣味,伸手不見五指,只摸到冷冰冰的金屬架和上面軟綿綿的絨布,歇斯底里的尖叫聲⋯⋯

然後我便驚醒過來,心裹發毛,滿頭冷汗。

這是我小學時經常做的惡夢,每星期都會給它嚇醒起碼一次;升上中學後不再這樣頻密,大約一個月一次; 到讀大學時,睡眠嚴重不足,大概連做惡夢也變得奢侈,所以印象中好像只做了幾次這個惡夢。

惡夢的頻率隨着時間流逝下降,時至今日,這個夢很久沒有出現了,我幾乎忘了它,忘了那種叫天不應,叫地不聞的感覺。

然而,它的威力依舊,二十多年後,仍能再次把我嚇醒,再次令我被無助和孤單包圍,心情過了好一會才平靜下來。回想起昨天工作時,遇到一個小女孩,一個說話時有著獨特的節奏和音調的小女孩。


我的工作是收集小朋友的中文能力數據,為了讓小朋友不太緊張,我會先和他們閒聊一下。

我問小女孩:「你在學校有沒有朋友啊?」

小女孩:「有,我有37個朋友,吖,不是,是38個朋友,前天剛剛來了一個插班生。」

我心頭一震:「唔,所有同班同學都是你的朋友嗎?」

小女孩:「是啊!」

我:「那你和他們會一起做甚麼?」

小女孩靜下來,想了一會:「⋯⋯不知道⋯⋯」

我:「那你小息會做甚麼啊?」

小女孩興奮說:「畫畫,我最喜歡畫森巴。」

然後,她在休息時間畫了獅子王的森巴,非常仔細非常漂亮,躺在河邊,面上掛著幾滴眼淚,我問她為甚麼會畫森巴哭,她說:「他的爸爸死了,他只有自己一個,很傷心。」

我說:「森巴後來找到丁滿和彭彭……不如你也試一下畫丁滿、彭彭吖。」

小女孩搖搖頭:「我只畫一個人的森巴,似我。」

那一刻,我的心像給刺了一下。


是這小女孩勾起童年回憶吧。

小一時,我也以為全班同學都是朋友 — 就算當我嘗試和他們玩,他們也只會走開,或叫我白痴之類的花名;小息時,不是給老師罰站,就是自己躲在一角看書。

我上課的情況,大概因為自我保護基制,令我將傷害很深的記憶從自己的意識抺掉,所以只剩下零零碎碎的模糊的印象……


註:這篇是十多年前嘗試以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童角度寫的故事,因為怕爛尾,只有極少朋友看過。結果寫了不久便讀研究院,真的爛尾了。最近開始將文章由Medium搬來Matters,便重新整理一下放在這裹看看有沒有人有興趣看這類故事,同時也嘗試繼續寫下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