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然 oce
思然 oce

兒童心理學研究員。研究特殊學習需要,缺乏遊戲時間的小朋友如何悄悄地玩和學交朋友。讀研院前在某一所四大任職電腦審計師及資訊保安師。Research on Special Education Needs. Interested in humor, play, and friendship in children. ex-CISA/ex-CISSP

珍惜不同,讓大家都能走最合適自己的路

「你唔明白我,係你嘅問題;我唔明白你,都係你嘅問題!」
Photo by Rene Bernal on Unsplash

「你唔明白我,係你嘅問題;我唔明白你,都係你嘅問題!」

若有人這樣埋怨你,你或許會認為對方無理取鬧,但不少人對自閉症人士可能會有類似的看法:當他們不明白我們時,就是他們不懂易地而處;若我們不明白他們,則是他們的表達方式或行為有問題。由於思考方式和社交溝通模式的不同,他們有時會不明白我們,而我們也會誤解他們。因此,部份自閉症人士覺得與我們交流就如「雞同鴨講」,並自喻為「外星人」。

其實,有很多自閉症人士都在努力學習與「地球人」相處,希望大家明白他們的各種執著、直腸直肚、或對興趣非常狂熱等與眾不同的「異常」行為並無惡意。自閉症令他們在社交溝通方面有不同程度的障礙,較易得罪人而不自知;若要求他們單方面以溝通解開彼此的誤會,實在困難。況且,溝通是雙向的,要成功消除誤解,雙方都應主動一點。

我們應該反思甚麼是「異常」。以身高為例,「正常」是指接近普遍人的平均身高,太高太矮則為「異常」;不過,標準身高會因應不同的國籍、年代、性別等因素而有所差異。同樣地,溝通或行為模式也會受不同文化、時代、性別影響而有所不同。在人群中,多數人習慣的溝通或行為模式就被視為「正常」。我們和外國人或其他世代的人交流時,偶爾也會認為他們的行為和想法有點奇怪,但就是有文化衝擊,我們才會有更廣闊的視野。

有時,大家為了迎合主流,不惜扭曲自己和孩子去走一式一樣的「正常」路,埋沒了本身獨特的才能和夢想。大家若能尊重和珍惜個別差異,就可讓各人放膽地去走合適自己的道路,攜手建構多元共融的地球村!


本文刊於《蘋果日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