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然 oce
思然 oce

兒童心理學研究員。研究特殊學習需要,缺乏遊戲時間的小朋友如何悄悄地玩和學交朋友。讀研院前在某一所四大任職電腦審計師及資訊保安師。Research on Special Education Needs. Interested in humor, play, and friendship in children. ex-CISA/ex-CISSP

早上死別,晚上生離

一天內經歷生離死別
Photo by Dominik Scythe on Unsplash

近月,婆婆不斷進出醫院,一直情況反覆。最近她又入了院,因為所謂「疫情」,我們只能每星期二讓一位家人代表探訪她一小時。

由於我星期一晚上離港,於是便向醫院申請了恩恤探訪,希望可以見一見婆婆,其實心裏也知道這應該算是最後一面了。醫院前線人員其實很好,於是星期六晚上我就去了探婆婆。

婆婆只是閉著眼,應該是在睡覺。護士跟我說婆婆昨天的胃口不錯,而她現在的情況是通常吃一餐後就兩三天也只在睡,不太需要餵食。

我替她按摩時,叫了她幾句,她似乎也沒有甚麼反應,後來她忽然好像喊了我的名字。我回家跟媽媽說,媽媽說也許只是我的心理作用,因為婆婆近來也好像完全不認得人了。


因為我低估了自己的朋友數目,最後兩星期忙著要farewell,甚至要一天吃午餐然後兩次 tea和晚餐,於是只剩下星期日和一收拾行季。我有朋友問要不要幫手車我到機場,我說不用了,因為我也只有兩個喼,一個小提琴和一個背包。他說:「你似去旅行多過移民喎!」

於是,在起飛那天的星期一,凌晨四時多,我還在通宵在拾行裝,收到親戚通知,醫院說婆婆情況忽然惡化,叫我們立即到醫院。我看著一地雜物和空空的喼,我知道我是沒法到醫院。不單是時間不容許,我的狀態也不是太好。當時無論是精神和體力上的疲累,大概是無法處理目睹婆婆離世的心情。

我家在醫院附近,爸媽到了不久去,婆婆便離世了。

其實我也有糾結過要不要放棄機票,遲一點才到英國,但老實說,我留港其實可以處理的也不多……加上婆婆這個情況已經維持了超過一年,所以我們也算是有足夠心理準備。要是留港,主要也是不放心媽媽……

弟弟說,如果我留港,就更不知道何時可以適合離開。我已經無業三個月,要快點找工作,遲點又聖誕,換機票也不容易,還有朋友會來送機,跟他們說要改期也很難,實在無法跟別人說自己的婆婆剛剛走了⋯⋯


最後還是如期出發。

自問不算容易相處的人,但離港前,才驚覺原來自己有不少好友,除了忙於飯聚,連離港的一整天也收到朋友祝我一路順風,其實沒有在社交平台說自己今天就要走,所以他們竟然記得我離港的日子是出乎我意料的。

只是通宵收拾行季加上婆婆離世,所以心情其實很混亂,只好按下自己的情緒回覆他們的祝福⋯⋯


晚上我早了四小時到機場,以為自己時間充足,可以早點完成手續入閘,因為有位朋友一家三口來送行,孩子想送我入閘,但到達時才發現機埸櫃位大排長龍,不少人扶老𢹂幼的推着幾車紅白藍,結果是我排了接近一小時的隊也未能到櫃檯,只好和他們在櫃檯道別。

很多朋友問我的心情如何,本來就已經很複雜:對新生活的期待和擔憂及對家人朋友的不捨……現在是一天內經歷了生離死別,就更添上對家人的擔心和對婆婆的思念。

過去一星期,忙於適應這邊的天氣——很冷,雖然比想像中要好了,還有jet lag,還有找工作,還有和妹妹的小孩玩,所以也沒有甚麼時間去處埋自己的心情。寫下這篇文,算是梳理一下自己的想法吧。

記於到達倫敦後九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