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然 oce
思然 oce

兒童心理學研究員。研究特殊學習需要,缺乏遊戲時間的小朋友如何悄悄地玩和學交朋友。讀研院前在某一所四大任職電腦審計師及資訊保安師。Research on Special Education Needs. Interested in humor, play, and friendship in children. ex-CISA/ex-CISSP

幫人也要思前想後……

也不知道是因為到了新環境而變得多慮,還是年紀大反應遲鈍所以多了時間空想

今天在銀行排隊時,聽到「啪」的一聲,循著聲音看,見到一個人掉了提款卡在地上。

留意左腳下的提款卡

我本能想立刻告訴他,開口之際,又想起,「啪」得這樣大聲,沒理由聽不到啊。

他或許只是打算拿收據後才彎下身撿起來吧。如果我現在跟他說,就好像迫他一定要立即去拾起提款卡。

唔,附近也有其他顧客應該也見到他掉了卡在地上,也沒有人告訴他啊……

但我又擔心他是真的聽不到,結果我一直很焦慮地看著他的背影。

然後,他把錢和收據放入錢包,轉身就走。

我連忙向他揮手,指著他身後的地下說:「你好像掉了提款卡啊。」

他轉頭一看,說了句謝謝,拾起卡就走了。

其實我為甚麼要想這樣多呢?


說起來,我其實經常在想「幫人」時也會想得太多。

另一個我經常糾結要不要做的,就是替不替在我後面的陌生人開著門/按著電梯,那個距離真的很難拿捏啊。

為甚麼會這樣想,因為有時,我明明不趕時間,但見到前面的人替我開著門/按著電梯,我也被迫要急急腳走。雖然是高興對方的幫忙,但又覺得有點壓力啊。


還有,不知為甚麼,我經常在街上見到有些人忘了拉背包的拉鍊,又或者沒有扣鈕,我也會糾結要不要告訢他們,很多時那些背包也沒有迫切會掉東西出來的危險,我又不知道對方其實是不是特登不拉拉鍊/不扣鈕……於是我通常只會在見到有迫切危險,例如銀包外露才會提醒。


其實我是不是想得太多呢?我以前在香港間中也會這樣,但最近在英國的情況好像更嚴重,幾乎在想做「自然反應」都會先有一個停頓。最離譜是在超級巿場,有一個男人撞跌我的袋,打破了我的保溫瓶,他回頭看了一眼,一聲不出,一支箭地不顧而跑去,我本來想大叫他停下來,但那一剎我不知為甚麼沒有大叫。

我那個保溫瓶是新買的,要三十鎊。雖然叫著他也不一定可以叫他賠,但我覺得他起碼要道歉啊!

到底可以克制「自然反應」是好事還是壞事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