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然 oce
思然 oce

兒童心理學研究員。研究特殊學習需要,缺乏遊戲時間的小朋友如何悄悄地玩和學交朋友。讀研院前在某一所四大任職電腦審計師及資訊保安師。Research on Special Education Needs. Interested in humor, play, and friendship in children. ex-CISA/ex-CISSP

令人頭痛的名字

昨天說了「不怕生壞命,最怕改壞名」,今日繼續講姓名。有些名字令人頭痛——不是改壞名,而是有兩種字出現在名字會比較難辦認。
Photo by chuttersnap on Unsplash

昨天說了「不怕生壞命,最怕改壞名」,今日繼續講姓名。有些名字令人頭痛——不是改壞名,而是有兩種字出現在名字會比較難辦認。

第一種是現在已經不常用的字;第二種就是那些字還算常用,但通常不會獨立出現,大家平時見到時都是以詞語形式去辦別,所以當單獨出現時,便要多點時間先可以想到個讀音。例如,你見到「鴛」字,你可能會先想「鴛鴦」,再讀「冤」。

於是,做畢業禮司儀,其中一個重大工程是我要將所有不常見的字用一個常見的音代替,以免不小心讀錯。以下是常見陷阱:

延 VS 廷; 桓 VS 恒;鋺 VS 婉;杺 VS 沁;楓 VS 嵐;婧 VS 靖

全部改做然/停;緩/恆;冤/丸;心/滲;風/男;靜/靜


另一類易認錯的則是電腦字形的問題:

妤 VS 好;浩 VS 活;旻 VS 昱

你試下font size 10 標階體,真的很易看錯。


還有以下這幾個「常見」的名字但不常見的字:

旻 昱 勗 昊 昦 暠

你知不知道如何讀?文,郁,郁,浩,浩,浩。我去小學同幼稚園做研究收集數據前,從來沒有見過這些字 — 我那個年代好像不多見用這幾個字做名字,但近年好像越來越多小朋友用⋯⋯

講開昊,一定要提下號字的同音朋友

包括有:灝 顥 皞 澔 皜 皓 浩 悎 鎬 淏 昊 昦 暠

而郁字也有不少古怪的同音朋友:彧 頊 昱 煜

彧,我第一次見既時候,還以為是或字,不過是自己眼花。

頊昱,仲有煜,都係讀郁;但煜又可以讀入,所以要問老師其實家長的指定讀音是那個。

不過,郁字都有些正常的同音朋友:旭,毓。

不過昊同昱,也不夠㬢字多朋友

希 唏 晞 睎 稀 桸 琋 郗 熙 熹 禧 僖 曦 爔 羲⋯⋯你去幼稚園叫「熙熙」,一定有幾個小朋友回應你。這幾年真的有很多熙,我甚至相信是中文名字之首。(對應的英文名Heilay同Hayden也有很多,講起den,真的有好多小男孩叫-den,不是我們那個年代好流行的Gordon,而是Aiden, Brayden, Claydeon, Crayden, Hayden, Jayden, Kayden…)

號,旭,熙呢三種名,我成日懷疑家長是想了個音,然後去粵語審音配詞字庫搵個少人用的字,所以才出現這樣多版本。

以上只是常見陷阱,還有很多不常見的我沒有寫出來。為了不要讀錯小朋友的名字,我花了一個多小時才準備好六百個名字的讀音⋯⋯特別鳴謝粵語審音配詞字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