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啡
李小啡

☕️一個嗜啡者用簡略的筆墨輕描淡寫樸實小日子✍️Thanks for coming.🙇‍♀️ 喜歡思考/喜歡閱讀/熱愛寫字😌

心靈|淺談安全感

(编辑过)
燕燕:人就是要不斷追尋安全感,才能活下去啊~
安全感究竟在何方

誕生

嬰孩燕燕在母親的子宮裡--這一安全溫暖的地帶生存了10個月後,呱呱墜地被母親帶到了一個陌生的環境,迎來一個全新的世界。燕燕需要靠自己呼吸,靠自己覓食,靠自己張開嘴巴咀嚼才能繼續存活下去。
此刻,母親便成為燕燕最大的安全感來源,母親便是她的全部。

學業

當燕燕到了上學年齡,需要接受社會的義務教育,她孤身一人面對這個社會。燕燕這才意識到這個社會其實沒有母親說的那麼美好:功課不好會被老師碎碎念;考試不及格會被老師標籤為差生;表現怪異會同學被杯葛;樣子長得太普通會被霸凌;內向會被覺得好欺負......
面對這些重重打擊,燕燕不開心,自身安全感指數呈直線下滑趨勢,一下課就獨自到操場散步。她沒有朋友,對這個世界感到絕望與無奈。她沒有和母親說,一心只想趕緊畢業離開學校這個鬼地方。
燕燕拿著畢業證書離開了學校,開啟了新的旅程......

職場

經親戚介紹燕燕得到了一份新工作,是一份文職工作。初到職場,燕燕戰戰兢兢地去面對新公司,新職位,新同事。主動幫同事列印文件,主動幫同事買午餐,主動幫同事處理剩下的工作,主動......。燕燕把這些主動活兒都已經當作是例行公事了。燕燕那一刻覺得好高興喔,一句“謝謝你”“有你真好”“你真懂事”“看!這個新人請得對吧。”“下次能再麻煩你嗎?燕燕。“便能讓燕燕開心一整天!
原來這就是所謂的安全感!燕燕覺得自己被需要了,覺得自己有用了,自己的努力有人讚賞了。但燕燕不開心,晚上11點加班結束後,燕燕在回家的路上看著路燈淚光閃閃~

愛情

2016年9月燕燕談戀愛了,男朋友是一個游泳教練,大家相處得很好,每天互傳短信“早安“ ”晚安“ ”寶貝我愛你“ ”我來接你下班“甜到不行......
某天週末,燕燕和男朋友約會,但男生遲遲沒有出現,男生解釋道媽媽需要他幫忙打掃衛生。燕燕說:“沒關係下次再去玩。” 說完頂著精心打扮好的妝髮回家去了。
聖誕長假,燕燕和男朋友約會,一起牽著小手吃飯逛街。男朋友送燕燕一個小熊鑰匙扣,說:“我不經常送女生東西的,你是第一個,你得好好保存哈。“ 燕燕聽了很感動,第一次有男生送禮物給她,她把小熊鑰匙扣緊握在手心上笑得很甜。
2017年的春節快到了,男朋友帶燕燕回去見他媽媽。燕燕很開心,男朋友和自己的愛情理念一樣,想要穩定發展下去走向婚姻的殿堂,燕燕心裡滿是期待和感動。和他媽媽吃飯的時候,男朋友也主動夾菜給燕燕,幫燕燕挑魚骨頭,燕燕覺得好幸福,被疼愛的感覺真好。
某日,燕燕和男朋友約定好要一起去玩的,她突然被放飛機,電話打不通微信也不回。燕燕生怕男朋友有什麼事,打電話去公司找他,他們說他今天休假沒有上班。後來燕燕去男朋友樓下找他,男朋友出來見燕燕,告訴她:”我喜歡上別人了,我們不適合。“
燕燕很難過,不知道為什麼給她滿滿安全感的男朋友會突然這樣對她,猛問為什麼。男友不留情面地說:對不起,你對我很好,我一直不忍心傷害你。我一開始有那麼一刻是喜歡你的,大家相處得也很愉快。但那只是好感不是愛,其實你沒有什麼魅力,你只是一個普通的乖女孩而已。”
燕燕沒有說一句話,覺得腦袋和身軀都被掏空了,搭上最後一班地鐵回家去。回家後,澡也沒有洗,妝也沒有卸,起床後微信按下刪除該聯絡人的鍵,小熊鑰匙扣放進抽屜裡,繼續撐著一副笑容回公司。“燕燕,麻煩你幫我把這份文件......。”

離職

2017年6月燕燕向上司遞上辭職信,同事紛紛過來問候燕燕:“做得好好地幹嘛走啊?”“公司虧待你了嗎?”“以後你不在我怎麼辦啊?”燕燕笑了笑,說了一句:“謝謝大家。”捧著辦公文具離開了公司,微信裡幾個平時聊得比較好的同事,一句話也沒有說。

後續

燕燕離開了公司,回到家裡吃著母親為她準備的熱飯菜,內心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覺。身邊除了母親,她沒有其他朋友可以訴說,但她不想讓母親擔心。
明明心裡很難過,卻流不出一滴眼淚;明明知道大家都在利用她的善良,卻假裝不知道;明明活得很壓抑,卻選擇以笑容修飾傷口......燕燕,就是這樣的人!



結局

2018年8月燕燕離開了熟悉的城市,換了電話號碼,剪了一頭短頭髮,獨自一人去旅行......繼續尋找那些可以給予她安全感的人事物~

*原著*

Hi 這裡是李小啡❤️謝謝閱讀到最後的您們🙇‍♀️

只要有讀者,我就繼續寫字,謝謝大家~希望大家多多指教👏和鼓勵❤️

歡迎支持我繼續寫作: https://liker.land/joannayeonle/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