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啡
李小啡

☕️一個嗜啡者用簡略的筆墨輕描淡寫樸實小日子✍️Thanks for coming.🙇‍♀️ 喜歡思考/喜歡閱讀/熱愛寫字😌

人生|你不解決問題你將永遠是個問題

逃避的鴕鳥請抬頭

在現實生活中你是否會常常害怕與人發生衝突和紛爭,總會覺得說多錯多,因此在需要表達自己看法或利益的時候總會選擇禮讓他人或者被迫接受,最後累的是自己。漸漸地你的聲音被淹沒下去,別人也選擇不再問你的意見了……你被無視了,被當成透明人了,你討厭這個地方,想法設法要離開。到了一個全新的地方,面對一群完全不認識的人,心想可以重新開始,但同樣的事情再次發生…..

你開始自我懷疑,開始覺得無助沮喪,開始覺得自己一文不值……當你開始反抗,開始嘗試做自己,找機會表達自己看法的時候反而令人反感……


針對上述狀況,今天想談談「防禦機制」:

「防禦機制」是心理學家佛洛依德在早期揭示人類痛苦機制並加以歸納總結出的客觀規律,而防禦機制是人類為了逃避痛苦而為自己撒的謊。

防禦機制也可以理解為保護機制,顧名思義可以為我們帶來保護!但一旦依賴防禦機制就會衍生出許多消極的影響:引用上面提及的情況,我們處處想著以和為貴,是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衝突,這沒錯!但長期下來防禦機制就會被固化下來,成為我們面對困難的本能反應,大大限制了我們原本表達能力和嚴重忽略內心深處的聲音。

久而久之腦海中便形成固化思維:表達產生矛盾+矛盾帶來窘境—>少說話是最佳方案

🌟(美國心理學家把遭遇危險或挫折時,像鴕鳥一樣把頭埋入沙坑蒙蔽視線自以為安全的逃避現象稱為鴕鳥效應)

雖然面對長期養成的思維模式一時半刻是無法改變的,但我們仍然想信自己有機會改變:

好好認識自己,認識自己的防禦模式,努力回憶過去帶給你痛苦而且一直沒有好好解決的事,嘗試以新姿態重新面對正視困難,不逃避慢慢地一點一點地去突破,改變固有思維模式,讓自己重新有自由去發言去選擇~~改變才能帶來轉機💪

Hi 這裡是李小啡❤️謝謝閱讀到最後的您們🙇‍♀️

如果您們有任何想法,歡迎留言給我喔💡

只要有讀者,我就繼續寫字,謝謝大家~希望大家多多指教👏和鼓勵❤️

歡迎支持我繼續寫作: https://liker.land/joannayeonle/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