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啡
李小啡

☕️一個嗜啡者用簡略的筆墨輕描淡寫樸實小日子✍️Thanks for coming.🙇‍♀️ 喜歡思考/喜歡閱讀/熱愛寫字😌

人生|拖著拖著不小心就一輩子了

看似沒有殺傷力的拖延症其實在吞噬著你的人生

「等一下啦急什麼反正明天又不用上課」「沒關係啦明天還有時間」「deadline還沒有到嘛讓我再休息一會兒」......這些口頭禪相信您們多多少少都有聽過,有時候甚至自己也會這麼說。

明明事情很重要,卻遲遲不願意動起來去完成它;明明新年設立好新目標卻遲遲不肯踏出第一步去執行它......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到頭來什麼都沒實現,最終還是老樣子碌碌無為一事無成。

蔡康永曾經寫道:15歲覺得游泳難,放棄游泳,到18歲時遇到一個你喜歡的人約你去游泳,你只好說「我不會耶」。18歲覺得英文難,放棄英文,28歲出現一個很棒但要會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說「我不會耶」。
《戒掉孩子的拖延症》一書裡面寫道:有些孩子的拖延,是因為他總是在等待完美時刻的到來,以為在那個時間點做事會是最有效率的。
《有拖延症的人命不長》一書裡面寫道:我們在面對陌生的作業和工作時,經常會擔心不知道能否辦到,這種不安情緒容易演變成拖延症,而這也是大腦在進化過程中養成的習性。

小啡以前從事教育輔導的工作,見到一些很聰明的小孩子被拖延症弄垮,即便外在化再多時間進行學習和練習都好,回到家就完全變了一個樣,到頭來父母錢倒化了不少,成績卻沒得到很明顯的提高。

拖延症看似毫無殺傷力,但其實正一點點地吞噬著你的人生,摧毀著你的光陰。但別害怕只要你有這個意識,還是可以改變的:
  • 設立明確的目標(將目標碎片化一步一步去完成它),並為目標設立明確完成期限;
  • 世上沒有完美的人更沒有完美的時間點,設立好目標要立馬投入實踐力,經過一段時間妳會發現原來自己也是可以有自制力的;
  • 多給予自己正面心理暗示譬如:我可以的,我不會拖延,我一定可以按時完成的......等等,漸漸養成把注意力集中到重要的事情上面
  • 營造適合工作學習的環境:開啟手機飛行模式,整理乾淨書桌,在安靜或播放輕音樂的環境下進行專注
  • 獎賞法則:當完成一定的目標時可給予適當的獎賞以作鼓勵。

擺脫拖延症,妳會發現你的人生原來可以這麼美,別再猶豫馬上行動吧!


Hi 這裡是李小啡❤️謝謝閱讀到最後的您們🙇‍♀️

如果您們有任何想法,歡迎留言給我喔💡

只要有讀者,我就繼續寫字,謝謝大家~希望大家多多指教👏和鼓勵❤️

歡迎支持我繼續寫作: https://liker.land/joannayeonle/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