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啡
李小啡

☕️一個嗜啡者用簡略的筆墨輕描淡寫樸實小日子✍️Thanks for coming.🙇‍♀️ 喜歡思考/喜歡閱讀/熱愛寫字😌

健康|咖啡喝了會胃痛不喝會頭痛,你會怎樣抉擇?

患上了21世紀的慢性咖啡因成癮疾病該怎麼辦?

最近和大學友人啡聚,一個同學告知我她得了嗜啡症,現在由於健康緣故必須忍痛割愛,問我該怎麼辦,於是便分享過去作為重度嗜啡者的我是怎樣過來的😂

咖啡因如何在人體的大腦中運作?

咖啡裡面最重要的一種物質咖啡因是導致人類成癮的最佳禍首!咖啡因它是兼具水溶性與脂溶性的特質,當我們喝下咖啡之後,咖啡因便可以搭上高速列車🚄,快速被吸收進入人體的血液當中,並且還可以穿透細胞膜,進入我們的大腦🧠,與一種叫腺苷酸的抑制劑相結合,從而增加大腦本身的刺激物例如多巴胺,把沉睡中的我們叫醒⏰🔉

隨著進入我們體內的咖啡因逐漸增多,大腦細胞也會產生出更多的腺苷酸受體與咖啡因相結合,激活我們的運作系統,一旦哪天咖啡因攝入量不足,我們的運作系統便受到腺苷酸的抑制,整個人變得昏昏欲睡渾身沒勁兒,誘發常見的頭痛,肌肉疲乏等等都市通病😪

患上慢性咖啡因成癮疾病該怎麼辦(如何擺脫咖啡因的依賴)?

喝了會胃痛不喝會頭痛,這是典型的上癮現象(大腦的潛意識發出我需要咖啡因的訊號)!幸運的是,咖啡因並不像藥物、毒品一樣需要經過一個漫長的戒癮過程,只需制定可行的戒因計畫並努力實踐便可以成功擺脫咖啡因的操控👹

結合自身經歷,以下是我給友人的幾點建議(30天實踐清單🧾):

Step 1: 制定喝啡計畫,控制杯量及攝取濃度
由以前每天兩杯減至每天一杯,並採用低因咖啡豆
Step 2: 嘗試以其他健康飲品代替咖啡
選用低糖蔬果汁/奶昔或低因茶替代咖啡
Step 3: 丟掉CAFE集印卡,取消CAFE會員或賞賞樂
不再讓自己有過多的藉口接觸咖啡
Step 4: 戒因 克服「心癮」是關鍵
一旦出現喝啡念頭,努力轉移注意力或讓自己忙起來
Step 5: 開始容易堅持難,毅力是致勝本質
培養自制力: App或身邊親朋好友幫忙監督自己(我用Habit Tracker)

以上觀點純粹個人分享,若您有更多更好的建議很歡迎您留言喔🙇‍♀️ Thanks for coming.❤️

看咖啡很容易,看一個人卻不簡單~《等一個人咖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