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onico
Armonico

大學生。喜歡研究各種工具。 生活很單純,基本上就是看書、聽播客、跑步。同時也是小小古典樂迷,熱愛聽現場音樂會。偶爾寫作,嘗試寫更多來更認識自己。 “Success is nothing more than a few simple disciplines, practiced every day.”

Refind:更強大的每日輸入

Refind 每天利用演算法幫你挑選 5 篇你有興趣且高質量的文章,打破社群媒體容易產生的封閉性,讓你隨時掌握新知,連接到以前可能不曾認真了解的世界。

就好像你交到一個新朋友代表你能夠接觸到一個新的圈子,遇到一個好的程式也會幫助你連接到其他很棒的應用。這次 Readwise 的更新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讓我認識了 Refind, Snipd, Momemto 這三個新興的知識管理工具。雖然使用時間還不長,還沒到玩轉所有功能的程度,但這個禮拜用下來感受的亮點已經讓我迫不急待想要來分享現階段的心得。假設未來有持續使用,我會再分享他們是如何和我現有的知識管理系統結合。接下來就讓我從 Refind 開啟這個系列文章,告訴你我認為他們有怎樣的亮點。


Refind: The 5 most relevant links from around the web. With summaries + highlights.

在這個信息量爆炸的時代,資訊的獲取變得異常容易。哪邊都可以接收資訊,那我們所選擇的訊息來源就非常重要,決定了我們接收到的資訊有多少價值。

這個暑假我浪費了非常多時間在社群應用上:IG、微博、FB,我會在不知道要做什麼的時候無意識拿起手機,無意識開始滑。社群媒體的侵入和成癮甚至能讓你有機會知道小學同學今天放了個屁(If someone from my primary school broke wind, chances are I knew about it. 這篇文章的這句話深刻印在我腦子裡)並不是說社群媒體不好,但至少對我來說,社群媒體上「別人做了什麼」的確占據我太多的時間。這些事情並不能幫助我變得更好,常常只會讓我感覺更自卑。社群上投放的廣告或推薦——那些引人發笑但沒什麼意義的短片,更是讓我滑了又滑,也不知道在滑什麼。

我想掌控我輸入的東西。或者說,我想獲得質量更高的輸入源。所以這個暑假我花了一些時間在自己有興趣的主題上建立自己 Twitter 的追蹤列表(Twitter 是我認為最專注在傳遞新想法的社群軟體,很多名人會在上面隨時分享自己的體悟),訂閱了挺多 Newsletters,知道了一些厲害的人,再藉由這些厲害的人知道其他更多厲害的人。雖然這個系統現在比較成熟了,但我認為有兩個比較明顯的缺陷。

第一個是封閉性以及同質性。以 Twitter 為例,假設沒有主動積極去追蹤新的人,你的追蹤名單就不會改變。或許你會反駁,前面我不是說可以透過厲害的人認識其他厲害的人嗎?是,但是他們通常都是同個圈子的人。譬如我追蹤了很多專注於生產力(productivity)博主,他們轉發的內容也就會是如何掌控自己的生活啦、如何有效率地完成更多工作,這就導致我的 Twitter 首頁可能滑下來都是生產力相關的東西。這樣的信息圈會限縮在「我知道我有興趣」的主題,我很難接觸到自己不熟悉、沒有什麼想法的領域,也就沒有機會發掘未知的興趣。像是最近我就突然發現自己還是對科學很有興趣,但卻不知道要如何下手。

第二個是資訊散落在太多平台。以我的狀況,我比較有價值的訂閱源會集中在 Twitter(博主)、Instapaper(電子報)、小宇宙(中文播客)、Castbox(英文播客)、Medium(文章)...等等。那請問我今天有一段 10 分鐘的零碎時間,我應該打開哪個平台?有時候在這些平台點來點去也不是一件那麼輕鬆愉快的事情。


我認為 Refind 有打到我上面所提的兩個痛點。他整合各大平台網站的文章、影片、播客,根據你的興趣以及你在平台上閱讀顯示出的偏好,利用演算法篩選出適合你今天閱讀的文章。

你可以想到這個過程是需要學習的,需要一些磨合才能夠越來越「適合你」。但我其實很享受剛開始的這個狀態,總會有那些有趣新奇但比較艱深,有興趣但最後都沒有真正閱讀的領域;就是那種你會在興趣清單中勾選,但是真正遇到卻都不太會點開的文章(營養的東西常常看起來不是那麼好吃😥但是吃了有可能就會愛上)。因為 Refind 通常來說一天就是五篇,每個推薦文章我都還滿珍惜的,通常都會打開來瞥一瞥,又因為他所選的文章質量都還挺高,看一看都會發現有東西可以學,所以這幾天我竟然有種「眼界大開」的感覺。或許在前期讓演算法學習你的喜好的時候,假如自己能夠好好踏出舒適圈的領域,接下來演算法帶給你的世界也能夠變得更廣闊,看到一些不同的風景吧。

除了降低接觸新領域時的摩擦,我在 Refind 上也常常遇到很有趣的個人部落格。這些部落格其實比較難在日常生活中發掘,要關注他們有沒有更新也不是件特別方便的事(我訂閱了很多 newsletter 和 RSS,每天能夠點開的沒有幾封)。Refind 所使用的訂閱源,目前來說讓我感覺挺驚喜的。

除了幫助我解決同質性和封閉性的難題,我很喜歡 Refind 的功能。閱讀方面,他提供 Reader View,你能夠直接在網站上閱讀文章,並且帶有畫線功能,等於能夠直接在 Refind 裡面作筆記,建立筆記庫。

天知道我當初為了在 Chrome 商店找一個免費單純的劃線工具花了多少時間,安裝卸載多少個擴充功能,才找到現在習慣用的這個。

筆記可以匯出成 markdown 形式,再導入到習慣的筆記應用,至於介紹 Refind 給我的 Readwise 整合,目前需要 Premium 才能使用(用我的邀請連結註冊可以幫助我得到 Premium😉)

Refind 也有自己的擴充功能。一個類似稍後閱讀,將目前的網站加到 Reading List。另外一個是我特別鍾意的!超級適合像我這樣的生活混亂型人物。在沒有發現這個擴充功能之前,我有時候還是會忘記 Refind 的存在,可能一天都沒打開他。但是,Refind 有 Tab Manager !

一般來說在瀏覽器點開新頁面(New Tab),出現的畫面可能是 Google 搜索之類的,但假設你有安裝其他 Tab Manager 的擴充功能,你的新頁面就會顯示那個擴充功能的畫面。舉例來說,非常有名的 Momentum,就是會讓你看到賞心悅目的圖片和勵志話語,幫助你增加生活動力。

而 Refind 的 Tab Manager Extension 就是讓你每次打開新頁面時,就像是直接打開 Refind,所以你就再也沒有藉口可以對他視而不見了,自然而然就會點開今日點到的五篇文章。這是對我而言 Refind 最強大的功能。

其他像是收藏夾啦、標籤等等就不再多提了。Refind 還有很強大的地方是能夠直接在網站上搜尋你感興趣的主題,作為 Daily Picks 外的補給。你也可以看到哪些話題、文章在用戶間最熱門。有些文章會提供 Summary,對於英文學習者來說也挺有幫助。我用到現在已經愛上 Refind 上的閱讀體驗了,現在唯一的煩惱就是他對我來說功能和 Instapaper 有點重疊,在猶豫要不要斷掉 Instapaper 上的訂閱...

另外他在各個平台上都有開發 APP,不論你是安卓還是蘋果用戶,都能在行動裝置上註冊 Refind。加上 Tab Manager,完全就是幫你將使用時的摩擦力降到最低,隨時隨地都提醒你做完今日任務:)


引用一位用戶 Adam Thomas 的評價來總結:

"Very much enjoying Refind, as I try to start my day with a few articles of real quality on a diverse range of topics."

假如現在你對 Refind 起了點興趣的話,歡迎用我的邀請連結註冊,這會幫助我拿到 Premium 的使用資格😀假如之後有機會使用 Premium,會再發一篇使用後的心得文!祝使用愉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