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先生
Z先生

寫論文的日子 (4) l 寫論文期間的各種心境

寫論文就是一段跟自己各種心境不斷搏鬥的過程。那種搏鬥有的時候很暗黑,卻很真實。

蛤?寫成這樣也能畢業?

這大概是我很常出現的心聲之一。每當在翻閱那些已畢業的學長姐、學弟妹,或是同班同學的論文的時候,難免會看到一些品質不是很好的論文。雖然我不敢說自己很懂得做研究,但有些很普通的邏輯謬誤,或是對研究方法稍懂的人,就能看得出的錯誤,例如:問卷沒經過效度檢測、實驗法也沒交代兩個實驗核心的差異是什麼等等,都出現在這些論文裡面。

但他們也都畢業了。所以每每翻到這些論文的時候,就覺得說我何苦那麼犯賤,對自己要求那麼高,而且也選了一個有要求的指導教授。過程中也會因此冒出那種「乾脆換指導教授好了」的想法。

但很矛盾的是,我自己對論文也有要求,覺得既然花了時間,就希望能夠寫出一篇至少自己覺得滿意的作品。所以那種想要寫好,也想趕快畢業的糾結與矛盾不斷在拉扯。

同學都畢業了,怎麼辦?

看到同學都畢業,找到工作了,不感到焦慮才是假的。尤其每次系所助教發信給大家的時候,我都會留意信件上,還有寄給哪些同學(因為有一些信件助教不會寄給已經畢業的學生),然後看到同學的人數隨著每一學期過去,而變得越來越少的時候,就會覺得自己幹嘛還在研究所打轉。尤其是「學生」這個身分,已經掛在我身上二十多年的時間,說實在我還蠻想要暫時擺脫它的。

但就如同前面所說的。因為也知道自己當初為何要找那樣的指導教授,也知道自己對論文有要求,但矛盾就是在在實實地不斷在內心上演。

為什麼我要做質化研究?

這大概是我近一年的口頭禪了吧!誠如我上一篇提到的,質化和量化的思考邏輯不同,分析方式也有很大的差異。光是打逐字稿就搞得我快瘋了,然後還要從不同受訪者的一堆資料裡面,釐出一個思考軸線,尤其質化研究的分析方法我完全不熟悉,我一開始真的不知道自己應該要怎麼處理這些資料。就算論文已經寫完,我還是有「蛤?這真的是在做質化研究嗎?」的疑惑。

但支持我繼續做下去的動力,就是:沒有回頭路了!就硬著頭皮寫下去吧!很消極,但很實在,因為再不繼續寫下去,我就無法畢業了。

下學期再畢業,好嗎?

我在暑假結束後,只寫了研究結果的不到一半,而且只是初稿,加上為了趕工,所以我心知肚明,寫出來的東西必定還需要做大幅度的修改。開學後的第一次meeting,指導教授就說「時間很趕」。我想說明明就還有幾個月,怎麼會很趕呢?

但寫著寫著,會發現時間確實不夠。雖然除去打工、吃喝拉撒睡的時間,還是有不少能夠寫論文的時間,但論文真的不是坐在電腦面前,就能立馬生出來的東西。尤其愛胡思亂想的我,還要處理寫論文時,內心所產生的各種紊亂的思緒,難免會耗掉很多精力。加上前陣子經歷戀愛與失戀的過程,光是處理我的感情,一天24小時都不夠用了,要把論文尬進我的行事曆,根本就是難上加難。我深刻體會到指導教授何以會在明明還有幾個月的時間,卻告訴我說「時間很趕」。

所以我確實有想過,那就乾脆辦休學,下學期再畢業好了。但自己也會覺得,如果我提早決定下學期再畢業,我一定會直接放自己寒假,然後開始耍廢。多給自己幾個月,對論文的產能並不會帶來多大的幫忙。而且,麻煩的是,因為我的身分特殊,如果休學我可能要暫時出境。但現在疫情如此嚴重,出境並不是一個好選擇。所以縱使偶爾冒出休學的念頭,但也逼自己不能給自己回頭路,油門給它催下去就是了。

我好想畢業,但也好想要寫好論文!

我覺得「畢業」和「好論文」之間是一個很難拿捏的過程。雖然有的人可以兩者兼顧,但我也必須承認自己並不是一個專注力能夠持續很長時間的人。每每打了個幾分鐘的字,就會想要逃開一陣子,再回去繼續寫。

有的時候看到有些學長姐拿到論文獎,或是看到某些同學的論文好厲害、好有意義的時候,就會期待自己的論文也可以像他們的論文一樣。但後來也覺得自己太貪心,即想要有逃避的時間,又想要趕快寫出好東西。或是會出現一種心態是,很想要趕快畢業,但也不希望指導教授隨便放人,因為這樣好像被「放棄」的感覺。後來自己也慢慢接受自己論文不夠完美,但至少認真過,對得起這筆資料,問心無愧就好。至於指導教授怎麼安排,就聽天由命吧!

什麼時候才能結束啊?

寫論文常常覺得很茫然,看不到盡頭。尤其是我的指導教授並不會隨便讓學生提口試,她一定要確保論文有一定的品質和架構,才會允許申請口試。所以我根本就不知道我什麼時候才能夠寫得出符合她標準的東西。

也因為對質性研究不熟悉,我更不知道一篇「好」的質性研究,具體應該要「長」成什麼樣子。有些時候跟指導教授討論完後,好像抓到了方向,但實際上寫出來的東西,距離老師的標準根本就是十萬八千里的差距。

所以當指導教授突然讓我提出口試,我有一點覺得很不真實,因為從長期的黑暗突然看到光明,還是會需要一些光適應。

這些大概是我近一年寫論文的心境了。整理下來,發現自己也太多的矛盾、糾結、澎湃,而且不斷來來回回。我想應該不是所有的研究生都必然會面對這樣的擺盪,但可能也是因為自己有一定程度的投入,才會經驗到這些「苦」吧!(適時地肯定自己的努力,也是必要的,哈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