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先生
Z先生

再次展開部落格之旅 @ 初次報到文

在中學時期,學校掀起了一股寫部落格的風潮。當時在朋友圈中,最多人使用的是BLOGGER。自從臉書誕生後,部落格似乎慢慢式微了。

我記得在當時,幾乎每天都會寫一篇文章。無論大小事,都可以大做文章。到了高中畢業後,開始覺得沒什麼好寫的,也就慢慢地擱置了。

在大學時期,有好幾次突然心血來潮,想寫些什麼東西,又再創立了好幾個新的部落格帳號。寫了個幾篇文章,又漸漸覺得沒有什麼好書寫的,覺得生活有點麻痺,也覺得沒什麼值得被提及的,最後又停止了。

前陣子突然去回顧中學時期寫的東西,發現自己其實過去對於很多事情都是充滿著感受的。但這些對於生活的好奇、知覺,好像在某一個時間點的時候,突然被鎖上了。

我不曉得當時因為什麼緣故,讓我把這些「本能」給壓抑了。但近期內發生太多的事情,然後開始整理,慢慢回顧自己這幾年發生的事情,其實荒唐、有趣的事情真的不少。這些事情縱使很微不足道,但它仍然是造就我的一部分。

讓我決定重啟寫作之旅的最大一部分原因在於,原本單身了26年的我,卻在近一年內經歷了兩段感情。這進展速度,快得我自己都無法想像。這跟我過往想好的人生劇本完全是兩回事。對我而言,我覺得這不是一個好的現象(似乎無法用「好壞」的概念去理解,但這是我暫時想到的詞彙)。

今天是我失戀將近一個星期的時間。在這一週裡,我確實有想過趕緊再投入一段新的戀情,因為這也不失為一個療傷的方式。但我也知道,若是太倉促投入另一段感情,急著去填補內心的空洞,很可能在前段感情的各種戲碼或循環又會重複上演,那份空洞說不定也會越補越大。

我覺得自己應該要開始整理一下自己的人生。我覺得書寫是最好的方式。我也發現,在書寫的時候,我的內心可以比較安定下來,不會一心想要去外在尋求各種人事物,來填補內心的空洞。

當然,我仍然會繼續去尋找下一段戀情啦,只是偶爾需要讓自己一個人安靜下來。或許透過不斷的書寫、整理,可以讓自己有一個自我對話的機會,同時也可能慢慢梳理出何以自己的人生會不斷往某一個軌跡在運作,或是自己為何有很多很不解,或是很荒謬的行為。縱使最後梳理不出什麼東西,好像也沒關係,人生本來就不一定要把所有的事情給釐清嘛。但至少在這世界上留下自己的文字,也算是一種活過的痕跡吧。

我不知道這次再度創部落格,寫作的動力會維持多久。也不知道寫著寫著,我的人生會有什麼不同,尤其我近期也還要把心思放在論文上。但至少有了第一步,就有第二步的可能,接著就看看自己的造化了!


我其實在上週就已經開始部落格的書寫。大概是太久沒接觸部落格,就我所知道的平台也寥寥無幾。前陣子剛好在臉書上跳出「探路客」這個平台的廣告。我想說乾脆趕快註冊,然後先寫個幾篇文章,再看看如何。因為我知道只要我繼續拖下去,書寫部落格的熱情和渴望,可能再過個幾天,就會消失殆盡。

原本也有想過說,反正都已經在其他平台開了一個部落格帳號,那就專注在一個平台就好。大概是混在學術界有段時日,會覺得如果要把相同的文章,同時上傳到幾個不同的平台上,那不就是「自我剽竊」的行為嗎?後來意識到可能是自己想太多,而且也有的部落客也會有著相同的做法,大概是要讓不同的族群可以觸及到自己的文章,才會有這樣的選擇。

在開始使用「探路客」之後,我持續有在研究一些部落格平台。每個平台都有自己的優勢和劣勢。我想,如果後續想要繼續寫部落格,無非也是想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家」。所謂理想中的「家」,也可能是有著讓人覺得觀感舒服、使用方便的頁面;或是有比較高的機會能得到讀者的反饋等等。

至於怎樣的平台才是我想要的,我還不得而知。雖然網路上不乏他人的使用體驗文,但我還是決定由自己親身體驗。體會到的,可能會比較貼近自己的感受,才比較清楚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麼。於是,我就跑來這裡了。

後續會把這段時間寫的文章搬過來,然後同時體驗不同的部落格平台,或許過一段時日,自己也能寫一篇部落格平台的體驗文?


才使用不到一個小時,我就有一個很深刻的體會。那就是在MATTERS發文,或是修改資料,需要各種小心謹慎,否則一不小心走錯一步,就無法修改了!這也是為何我需要再一次重發這篇文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