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先生
Z先生

上班這件事 l 往新工作邁進 之 A單位面試經驗

這陣子我都在忙著處理面試的事情。

我要往心理師的工作邁進了。

這幾天有兩場面試。比起A單位,我更想要去B單位。但A單位的面試早於B單位,所以我一開始打算把A單位當作是一次的熱身。可即便是「熱身」,但我從前一天開始就緊張了,還搞得我「微失眠」。

A單位的面試,有三位不同處室的長官,以及中心的主任和心理師,共五人。我覺得整個面試過程,讓我最難回應的問題,莫過於中心主任和心理師的提問。

主任的問題,我無法明確回應

主任一開始就詢問我:「要怎麼跟個案維持清楚的界線?」

這問題其實很難有一個精準的答案,畢竟每個個案的狀態不一,我跟每個個案的互動模式也會有所差異,我很難給出一套適用於所有個案、所有情境的方法。於是,我也很直接地告訴主任我沒辦法給出一個明確的方式,最終只能給出一個原則性的回答。

:「我沒有一個標準的SOP跟個案劃清界線,但我在從事助人工作的原則就是,不傷害學生,以及不傷害我和他之間的關係。我覺得界線模糊是一體兩面的,如果我跟個案的界線是模糊的,也可能反映了案主的個人議題,這可能也可以成為我跟個案工作的方向。就算今天我和個案之間的關係是模糊的,但如果這個模糊的關係可以維持個案的生活的話,也不見得一定要馬上劃清界線。」

但這樣的回應其實是危險的,畢竟在助人工作領域,似乎有一種政治正確的思考是:跟個案維持清楚的界線才是最適當的選擇。如果在座的面試官都是比較保守的話,我的回應勢必會被畫上一個「大叉叉」。

雖然不確定是否如此,但我有一個隱隱的感覺是,主任似乎不太滿意我的回應。他似乎比較期待我給出一個清楚的回應。光是這點,我就已經覺得自己被錄取的機會蠻低的。

心理師的問題犀利,我難以招架

心理師一開始的提問是蠻溫和的。他先詢問我:「你的生涯規劃是什麼?」

這題我事先有準備,所以回答得很快很流暢。但他接下來的問題,才是真正的考驗:「你覺得你跟其他心理師有什麼不同?」

我從來沒有思考過這個問題。但我只知道如果這個問題回答得不好,就很容易讓他人覺得我在靠著貶低他人,來抬高自己。在面試官看來很可能是扣分的。

我沈思了將近半分鐘,腦海中就只浮現出一個字「真」。我也不想讓面試官們等太久,於是就把「真」這個答案給脫口而出。但當我說自己比較「真」的時候,也似乎變相地在諷刺別的心理師很「假」,但這並不是我最根本的感受。於是我補充道,所謂的「真」,可能只是我不會套用諮商理論中的各種SOP在我的實務工作中。

心理師接著就詢問我:「那你要怎麼引導個案走出卡住的想法?你會直接給個案建議嗎?」

這類的問題也很難給出明確的答案。每個會談的脈絡,個案的狀態都不同,介入方式也一定會有所差異,甚至用不同理論取向來介入也會有不同的作法。但在心理師的訓練中,也有一種政治正確的思考是:不能直接給建議。但我並不覺得給建議就一定是不對的。

我給不出一個標準答案,因此我依舊打模糊仗:「我不太會給建議,但如果跟個案的會談卡住的話,而且給建議可以讓這個卡住的會談能往前走的話,也不是不行。」

最後,心理師問我說:「你大學到研究所怎麼會想要轉換跑道念諮商?你喜歡諮商的什麼?」

這問題其實也沒有很難回答,我不假思索地回答他說:「我當時只是單純地很喜歡跟人互動。」其實這樣就可以結束了。但我內心戲太多,隨意猜想他可能是想要對我有更多的認識,所以我就多嘴地進一步回答:「但我現在可能對於人性的複雜度是感到好奇的。」

心理師也不是省油的燈,他接了一句:「所以你都在用旁觀者的角色來看待你的個案嗎?」

我當下對於這句話的解讀是:心理師覺得我是用很抽離的方式來跟個案互動。

如果我完全不回應,或是只單純認同這句話,基本上我應該有百分之九十的機率會被刷掉,更何況這也不是我跟個案互動的全貌。但如果我直接否認,似乎也不太誠實,畢竟我偶爾也會有抽離地看待個案的時候。有時候「抽離」是為了可以更客觀地去分析個案的狀態。

於是我在下一秒就回應他說:「當我走出諮商室後,我才會用抽離的方式來看待他們。但在會談的過程,可能會比較困難。」回想起來,我必須感到自豪的,畢竟我順利解套,也覺得自己的臨場反應挺好的哈哈。

面試後心情複雜,我最終還是被錄取了!

由於有過第一份工作面試的經驗,所以我事先也猜想到其他面試官可能會詢問的問題,例如:工作證要怎麼辦?我的優勢是什麼?住家離工作的地方有點遠,你要怎麼辦?我不斷強調自己外籍人士身份對於心理師工作的幫忙,尤其是多元文化背景的我,更能夠對不同文化背景的個案有所同理與敏感;以及因為工作證的申請是麻煩的,因此我也已經把所有的資料備齊,順勢把劣勢扭轉為優勢。

即便如此,但在我面試結束後,我還是有些許失落,因為我隱隱覺得自己在專業問題的回應很可能不怎麼符合他們的期待,尤其是我回應主任的問題是很模糊的,心理師的問題犀利得讓我招架得有些吃力。而且他們兩人的眼神看起來都一直都還蠻嚴肅的,似乎傳達著一種不是非常滿意我的表現的感覺,所以我對於結果並不是很樂觀。

但矛盾的是,我既期待可以被錄取,畢竟錄取即是肯定,卻又期待自己可以不被錄取,因為我在這場面試的三天後,有B單位的面試,而我比較希望到B單位上班。一旦被錄取,我勢必會糾結自己是否要立馬答應或拒絕A單位的好意,但我也想要等到B單位面試結果出來後,才能做出決定。可我也不能請A單位等我幾天的時間,畢竟幫我申請工作證就已經要花不少時間,現在還要等我的答覆,這無疑是給別人製造麻煩。

面試當天的下午三點多,我就接到電話:「你下個月可以來上班嗎?」就知道被錄取了。但我一開始先採用「拖延戰術」,畢竟隔個幾天還有B單位的面試。直到幾天前我才確定要入職。

當時不太想要到A單位工作,原因在於,一來我有可能需要搬家,A單位離我目前的住處有段距離。雖然搬家不是件難事,但還是有些麻煩,能避開就避開吧!再來,我之前看到A校的某心理師一學期就辦了20場活動,我在想會不會我接下來也要每週都在辦活動,卻沒時間做個案工作。但我後來才發現,那學期可能是有特殊的情況,才會如此反常,因為其他學期的狀況並沒那麼誇張。再加上我覺得A單位也有讓我感受到他們的誠意,錄取後的幾天,我就收到了他們的合約書,這處理速度其實是蠻快的。於是,我就決定去A單位了。

另外,我覺得自己是幸運的。幾個月前,我就已經投過履歷給其他單位,但幾乎石沈大海,投履歷的行動也暫停了一陣子。直到近期我「捲土重來」,繼續投履歷,就很順利得到A單位的面試機會。而A單位是我第一份面試的心理師工作,沒想到就順利被錄取。我之前耳聞過有的人也是歷經千辛萬苦,才順利找到心理師工作。尤其我還是一位外籍人士,要找到願意替我申請工作證的雇主更是難上加難。我還蠻感謝他們給我這份工作機會的。

而我也即將離職,離開我目前就職的這個鬼地方了。

完稿於2022.06.0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