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先生
Z先生

上班這件事 l 主管惡意不加薪

在農曆新年連假前,我收到了一則壞消息。

根據我某位資深同仁告訴我說,若去年的工作考績是甲等,原則上該名員工是可以加薪的,而且這是有規章辦法作為依據的。而我們組內的全體同仁都拿到甲等,理應全員加薪。

但因為有其中兩位同事的薪水已經到天花板,基本上不能再加薪。兩位同仁也都接受這個規矩一段時間了,所以也已經知道,他們的薪水無論如何就是永久凍漲的了。

學校一級單位卻說:「要加薪就應該全員加薪啊?怎麼只能幾個人加?這對他們不公平。」

那就全員加薪啊!

然而,主管認為教育部給的人事經費有限,全員漲薪又不一定有足夠經費支持,也怕薪水漲了下不去。這個顧慮其實是個假議題。如果教育部經費不足的話,組內主任應該也不會白目送漲薪的簽呈。提報漲薪,應該是經過計算,在教育部提供的人事經費可負擔範圍內才提報的。更何況人事經費用不完,也是要歸還給教育部的。

即便我退一步承認經費是個考量,但這問題其實還是很好解決。既然那兩位薪水已達天花板的同仁都不在意了,那就漲其他同仁的薪水即可,用這樣的邏輯處理,問題不就解決了嗎?

這時,一級單位的主管就來個神邏輯:那乾脆全部人都不用加薪。

這根本就是惡意讓員工薪資停漲,否則所謂的公平性,或是經費不足,都是可以解決和溝通的。更何況那兩位同仁都已經表示沒關係了,經費有限也是假議題,加上考績甲等漲薪是有規章作為依據的。

而主管最終還打著「公平性」的旗幟,作為不漲薪的理由。這不是故意的,那什麼才是故意的呢?而且他們還想以「公平」來包裝自己的惡意,根本噁心至極。

按照如此的情勢,我開始擔心我入職滿一年的證照加給是否可以通過,畢竟主管們似乎沒有想要按照規章辦法行事。

如果工作單位確實有經費困難,我可以理解。但就我目前所理解到的,似乎沒有任何一個既急迫又合理的不加薪的理由。作為員工,我非常不爽。再加上主管之前屢次的百般刁難,更讓我希望他儘早出事下台。

雖然過去常聽聞台灣各種惡老闆的事蹟,也知道台灣的勞工處境有很大的改善空間。縱使台灣的薪資也比我老鄉來得稍微好一些,我也知道並非所有的老闆都那麼刻薄,但當自己站在受害者的位置後,真的會覺得非常不舒服,也確實對台灣的勞工環境感到失望。

完稿於2022.01.29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