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先生
Z先生

個人觀點 l 在大眾交通工具上不戴耳機,合理嗎?

前陣子的某天晚上,我在同事家烤肉結束後,打算搭乘公車回家,恰好跟一位老阿伯在同一站上車。車上只有我跟他,阿伯也毫不客氣地將他手機的聲音幾乎開到最大,並且公開播放,彷彿想要讓周遭的人聽他正在觀看的影片。即便後來有乘客陸續上車,他也沒打算戴上耳機,或是關掉聲音。

近期因為比較常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我發現不少人在捷運、公車上聽音樂、看影片時,都不戴耳機。雖然很納悶他們是抱持什麼樣的心態,但我也很好奇,究竟在遇到這種事情時,上前要求對方戴上耳機,或是當我期待人人都能夠戴上耳機時,是否合理?或是我對於每個人在大眾交通工具上,都必須戴上耳機的期待,是有被討論的空間的?

Photo by Siddharth Bhogra on Unsplash

捷運、公車沒有「必須」保持安靜的「氛圍屬性」

那如果從這些大眾交通工具的空間屬性來看,究竟在大眾交通工具的空間,是什麼樣的空間概念?如此的空間應具備什麼樣的特質?

大眾交通工具看似跟圖書館、電影院、商場等公共場合一樣,都屬「公共場所」。但在我的認知中,某些公共場合是存在著某種具有大眾共識的「氛圍」屬性。例如:圖書館是一個供民眾專注閱讀的空間,所以在一般情況下,期待、規定或要求使用者保持安靜,是合理、不太會有任何爭議的。因此,若今天我在圖書館碰到有人不戴耳機播放音樂,出面制止,似乎不會有太多的爭議。

但捷運、公車等大眾交通工具似乎沒有這樣的「共識」。雖然它是「公共場合」,但似乎沒有一種明確具體的共識是:乘客「必須」在乘車的過程中保持安靜。在一般的情況下,即便在公車、捷運上說話聊天,也不太會遭人制止。同理,在公共交通工具上不戴耳機,其實跟在公車捷運上聊天一樣,沒什麼不同。

尤其,大眾交通工具最為顯著的功能,就只是把載送乘客到各自想抵達的目的地。它並不是一個為想要獲得寧靜,或是獲得休息的民眾,而設計的工具。即便乘客在過程中想得到寧靜的休息,也很難成為一種理所當然的要求和期待。在大眾交通工具的空間屬性和意義上,似乎沒有針對「空間氛圍」給予明確的界定,或是清楚的社會共識,以至於我無法完全期待在捷運、公車上,得到安靜的空間。

從這個角度來看,他人不戴上耳機,似乎是合理的。若要求他人戴上耳機,反而是把個人期待,加註在他人身上,似乎是一種自私的行為。

「聲音」的屬性,讓周遭的人沒有權利選擇是否聆聽

雖然目前沒有明確的規定禁止乘客在大眾家同工具上播放音樂,乘客不戴耳機也似乎是個人的自由,但回歸到「選擇權」的角度來看,若我是「聲音的接受者」,我是沒有選擇的。尤其,從公共交通的特性來看,像公車的空間是窄小的,或是捷運也會有人潮洶湧的時候,這些情況根本令人無處可躲。再加上「聲音」的屬性,它是無形、隨著空氣流動且難以在公共場合被隔絕的。縱使不戴耳機是個人的自由,但被迫接收到音樂的人,並沒有選擇不去接受該聲音的權利。

雖然目前市面上有不少的隔音設備,但總不能為了滿足一個人想要不戴耳機享受音樂,而要求車上的人都攜帶耳塞,或是花錢買個足以隔絕外在聲音的耳機吧!除非今天不戴耳機已經成為一種流行,一種廣泛民眾都可以接受的文化,一種社會共識,那或許我就需要重新思考在自己所處的社會脈絡下,是否該妥協且接受不戴耳機的行為。然而,至少我目前觀察到的現象是,多數的民眾都還是會在大眾交通工具上選擇配戴上耳機,而且仍舊不少人覺得在這些場所不戴耳機,會給身邊的人造成困擾。

從這角度來看,不戴耳機好像是缺乏顧忌周遭的人的感受的行為,似乎也是一種自私的行為。

只能「提醒」他人關切大眾利益

我認為這議題仍有討論的空間,而它難解的地方在於,它除了沒有一套明確的法律規範之外,情境特性也有些許的曖昧。它不像是在公車上「大聲喧嘩」、「大吼大叫」之類,除了具有明確的噪音特性,也沒有任何研究顯示,這種情形會對他人造成顯著的影響。而且目前也沒有任何法規規定不能在捷運、公車上公然把手機的聲音給播放出來,也沒任何罰則對此行為進行處分。即便在網路的討論上,都傾向認為不戴耳機是不妥當的,但它也不是一個可以明確標的是對或錯的行為。

另外還有一個問題是,如果手機播放出來的聲音,是比較嘈雜的,如:刀槍射殺的聲音,那可能還比較明確能夠定義那是「噪音」。但如果較為美妙的音樂,如:輕音樂,那算是噪音,還是可被接受播放出來的聲音呢?需要被制止嗎?尤其每個人對於聲音的感知大不相同,怎麼樣才算是「嘈雜」,什麼才算是「可接受的聲音」?像我就是連輕音樂都無法接受,因為即便再動聽的音樂,當它跟其他環境音混雜在一起的時候,它就會被混合成「噪音」。因此,可被接受播放的聲音的標準也沒有一個完美的界定。

這個問題的解決方法,在我看來,目前只能多提醒他人重視大眾利益或權益的意識,隨時注意自身行為是否對他人造成影響。若對方不認同、不認為不戴耳機是會對他人造成影響的,也只能採用「教育」的方式處理,很難強制對方戴上耳機,否則很可能演變成道德綁架。

寫於2021.09.28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