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先生
Z先生

上班這件事 l 鳳梨與芒果的禁忌

以前就很常聽說,從事助人工作的機構或人員,都一律不能吃鳳梨和芒果,因為這會造成個案很「旺」,工作量突然暴增會變得很「忙」。

我記得在以前的實習機構是非常忌諱鳳梨和芒果的。只要在機構內的任何一個角落出現這類水果,或是它們的加工食品,都會立馬被摒棄;或是只要誰送此類食品,都會被視為「罪人」。

但我其實不太相信這類的禁忌,因為這種取「諧音」的禁忌,似乎沒什麼邏輯根據,尤其我又很愛鳳梨和芒果,所以我照吃不誤。有好幾次,碰到危急個案,或是個案量突然暴增,恰好都發生在吃了鳳梨或芒果後的一天。雖然當下會碎念自己幹嘛不信邪,但我還是不會因此而完全忌諱食用它們。跟我一起值班的專任輔導老師,都會警告我不能吃,或是對於我的不忌諱,感到不爽。於是,只要吃了這些水果後的一天,學生恰好發生了各種狀況,我都會假裝自己是「無辜」的。

Photo by Charles Deluvio on Unsplash

雖然我現在的工作也是助人工作,但單位內的同事對這套理論沒特別地忌諱,我更沒有任何的包袱,想吃就吃。昨晚我突然心血來潮,想要吃碗久違的芒果冰,所以就買了一大碗的芒果冰。殊不知,今天一早就接到學生A的家長打來,說需要我協助處理學生的事情。一開始還覺得蠻興奮的,畢竟已經好一陣子沒什麼機會處理學生的狀況。而我預計在那通電話後,接下來的時間,就慢慢完成我正在難產的團體方案。

殊不知,從午餐之後,我先是接到有一位老師也需要請教學生的事情,但還來不及處理,就有一名危機個案B要處理。處理結束不到幾分鐘的時間,又有老師打來,提到學生C最近有狀況。學生C剛好在學校,於是我又花了一些時間跟學生C會談。談完後,就立馬接著繼續處理個案B的事情。

接著再花一些時間,把學生C的問題做個收尾後,突然再接到另一名老師想要詢問學生的狀況,但因為我還沒跟該學生接觸過,所以除了安撫老師之外,也還需要跟學生約時間會談。

然後,下班時間就差不多到了。雖然上班期間有小睡了一下,但突然爆多的事情,讓我覺得好累。團體方案仍然生不出來,還有一些預計今天要處理的企劃書也還沒動工。

這種高強度的工作模式偶爾出現,確實會帶來成就感,也覺得很刺激。但頻率太高,也會造成身心受損。我實習的時候,就是因為幾乎天天個案量爆多,導致結束實習的兩、三個月前,就已經有記憶力衰退、頭痛、容易疲勞等症狀,也花了一段時間,才讓身體恢復正常。

雖然如此,但我實在很好奇:鳳梨與芒果的禁忌,真的有那麼靈驗嗎?

可是中秋節即將來臨,中秋禮盒也很常出現鳳梨酥,加上我昨天也拿了一些鳳梨酥,現在還在我家桌上。我是應該要繼續抱持不信邪的態度呢?還是安分一點、忍痛割捨我對鳳梨酥的愛呢?

寫於2021.09.16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