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先生
Z先生

記錄生活 l 記國考結束心情

考試結束一個多星期了。考完後的幾天,就開啟懶人加睡死模式。過幾天,再加入工作模式,把準備考試期間落掉的工作進度給完成,直到現在才有辦法靜下心來,好好寫寫這次考試的一些心情。

Photo by Luis Villasmil on Unsplash

考前一天,心情起伏不定;第一天考試就出現小狀況

在考前一週的心情是隨著考古題的分數而起伏的。只要考古題寫得好,信心就多一分;但只要表現不好,就非常疑慮自己是否真的準備好上考場,所以心情都是起伏不定的。而且,越是接近考試,我越是只想趕快上考場,趕快結束考試,一心只想結束這場漫長而痛苦的備考過程。

第一天的考試,有點不太順利。雖然平常有在寫考古題,但幾乎只針對選擇題做準備,沒有認真練習書寫申論題,所以也不知道自己在申論題的作答節奏會是如何。第一科因為沒算好時間,即便很難得申論題都會寫,但就有一題沒寫完。雖然覺得非常可惜,畢竟國考的分數不好拿,即便是區區一分也不能放過。但也只能轉念告訴自己:寫得出東西,總好過寫不出東西,我不想要破壞接下來考試的心情。

有了第一科的經驗後,到了第二科,我更能抓到作答節奏。但天不從人願,題目要求書寫的理論,我在考場的當下,只想到一部分,而且我還以為那一部分就是理論的「核心」。就在我走出考場後不久,才赫然想起該理論還有很多內容可繼續發揮,而且前幾天才讀過,但在考場的當下完全沒意識到自己記漏了許多內容。很懊悔卻只能趕快調整好心情,因為考完第二科後的半小時,就要進入第三科的考試了。我個人覺得,國考還蠻考驗考生心理素質的。除了漫長的準備過程之外,因為考試時間安排得很緊湊,要怎麼在短時間內調動自己的心裡狀態,不受到前面考試狀況的影響,也是需要練就的功夫。

考完第一天晚上來個大失眠,第二天考試靠腎上腺素撐過

撐完第一天,其實就有種被榨乾的感覺,非常疲倦。但就在我以為度過了第一天,加上很疲倦的狀態,理應可以來個好眠。殊不知就在我躺在床上,腦袋還在高速運作的過程中,想起某一科的選擇題,明明就會讀過,而且也看得懂題目,也確定自己會寫。可不知道為何考試的當下,就是很莫名地圈選錯誤!而且檢查了幾遍,都還是沒發現自己圈錯答案!於是,我又開始焦慮起來了,開始擔心會不會因為自己的粗心,而成為影響最後是否錄取的關鍵,然後也順帶地擔心隔天的考試會不會太難,寫不出東西。

我就在當晚來個大失眠。我蠻常因為焦慮而失眠的。在考前幾天就已經有微失眠的情況,但很慶幸考前一晚我順利睡著了。但萬萬沒想到,就在考完第一天的當晚,我竟然失眠!越是想睡,越是睡不著。接著陷入一種害怕自己隔天沒有精神,進而影響考試,以及焦慮自己考不好,多重擔心堆疊在一起的惡性循環。輾轉難眠到了大概四點,我索性不睡,翻開書本閱讀。但因為缺乏睡眠,加上第一天考試讓我感到疲乏,我根本就沒辦法專注看書,腦袋輕飄飄地,彷彿服用了毒品似的。我只能告訴自己,在考完最後一科前,一定要隨時保持清醒,即便午休時間,也不能睡。因為在極度缺乏睡眠的情況下放鬆,或是來個短暫的休息,下場要嘛就是睡死,要嘛就是起床後更疲倦。

雖然很擔心缺乏睡眠會影響考試,但我此刻很感謝大地在造物的時候,給予了人類「腎上腺素」這種東西。我只要一拿到考卷,整個人瞬間就清醒和專注許多。我想腎上腺素功不可沒。也感謝蠻牛的發明者,雖然不知道它發揮了多少作用,但即便是安慰劑,也算是一種精神上的寄託。

第二天的考試,發生了一件小插曲。就是在某一科考試考到一半的時候,鐘聲突然響起。鐘聲響起,意味著考試結束。但我的申論題還有一大題只寫了兩行字啊!我當下快嚇死了,畢竟我也有稍微拿捏時間,不可能差那麼多。還好考官提示我還沒結束,我才鬆了一口氣。這種關鍵時刻,來這種插曲,真的會把人嚇破膽。

我被迫得知成績公佈日期,對答案的過程讓我很懊悔;國考讓我很挫折

考完了,也鬆了一口氣。我原本想要把考試這回事給慢慢淡忘的,然後想說不去知道考試成績公佈的時間,抱持一種鴕鳥心態,等到年底前,看看有沒有人主動來祝賀我,就能判斷自己是否考過。但就在第一天考試的午休時間,我跟兩位同學吃午餐,其中一人就跟另一個人提到「我們9月30在榜單見」之類的話。我傻眼,因為說這句話的同學,我前幾天才「警告」過他,不允許告訴我成績公佈的時辰。他的脫口而出,讓我想要抹去這段記憶也都不行了。

我不得不佩服那些考完後,還有勇氣去對答案的同學,因為我完全不想知道自己的選擇題的作答情況。但就在前幾天,我原本只是想要核對某幾題我在考場覺得很困惑的題目,然後好奇心就逐漸變得劇烈,後來我就對了某一科的選擇題,接著我就充滿各種懊悔。雖然成績還算是在我可接受的範圍,但又被我發現粗心而選錯的題目。有的題目,在我考試的當下還以為有兩個對的選項,還以為又要送分了(國考送分題滿常見的)。但答案卡只能圈選一個答案,所以就很隨意挑了一個自己覺得更像是答案的答案。結果是自己看錯關鍵字,二選一卻偏偏選到錯的那個。另外,有的題目是當下沒想清楚,結果用錯誤的邏輯去理解題目而選錯答案;有的題目則是因為害怕是陷阱題,反而想太多而選錯答案。

也因此我已經把考題塵封在櫃子裡,告訴自己在成績公佈前,不要再打開來看了。但我個人覺得,這次的考試,比起過往的考古題,整體來說算是相對容易一些的,而且也比較少那種曖昧不明的題目,也因此自己也想要好好把握這次的機會。

另外,在這次的考試過程,我有一種很強烈的感慨。截至我目前的人生,似乎沒有為了任何一個考試,而如此焦慮過。即便面對可能會主宰人生重要方向的升學考試,我都沒那麼緊張焦慮。想當初在學生時期,別說及格,要拼個最高分,或是A+都算是蠻好掌握的。但這次的考試,總覺得即便用很卑微的心態,求個及格,也都很困難。我知道這兩者不能相提並論,畢竟學生時期的考試有明確的範圍,而且把考試綱要的內容全部念完記熟,基本上要高分通過是蠻有機會的。國考能考的範圍太廣泛了,即便有考綱,但能出的題目也足以包山包海。不得不說,運氣真的是實力的一環。書讀得再多,只要一出沒念過的考題,或是看不懂的題目,就準備「挫咧等」。即便知道兩者不同,但國考還是讓我有很深刻的挫折。

但無論如何,還是撐過了這段備考的時光。我希望在寫完這篇心得文之後,可以對於考試這回事給慢慢淡忘,然後慢慢遺忘考試公佈的時間,這樣我也可以暫時放下考試的事情,安心地過日子,哈哈。

寫於2021.09.0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