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先生
Z先生

記錄生活 l 第一次在國外過年

往年的寒假,我都會回國準備過年。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人生第一次體會到在國外過年的感覺。這幾天的經歷值得記錄下來。

因為之前都在忙論文的事情,一直到二月初才把論文給處理完畢,所以我根本就沒時間去計劃怎麼度過農曆新年。一直到年廿八當天,才開始有危機意識,覺得自己應該要好好規劃一下,否則接下來的幾天,鐵定會過得很可憐。於是,才展開行動把朋友約出來,或是找點事情給自己做。

年廿九:買菜+打球+與朋友聚餐

之前就有跟某個跟我一樣沒辦法返鄉過年的學妹有約好,在初一當天一起圍爐。但因為擔心在初一當天,會買不到食材,於是我們就在這一天的早上,到菜市場去買食材。

整個下午我都在打球。我認真覺得,人被逼到絕路的時候,求生的本能就會被激發出來。我是在年廿八當天,因為實在不知道接下來幾天要做什麼。身邊要好的朋友都不在北部,而我又不想花大錢出門。於是在積極的搜索行動下,我就在臉書上看到有網友要約打球的訊息。接著對方就把我加到一個打球的群組中,社團中每一天都有人在約打球。我瞬間覺得抓到了浮木,因為只要不知道要安排什麼活動,那就去打球唄!

當天晚上,就跟大學時期的室友,以及幾位朋友約見面吃飯,他們同樣是我的老鄉。這天的局,也約得很妙。原本他們並沒有想過要邀請我,而且我們也好幾年沒有約出來見面,只有在路上幾次的偶遇,簡單的噓寒問暖就沒了。但我在前幾天恰好在其中一位前室友的臉書貼文上留言,他才想到要把我給約出來的,否則我們彼此大概也沒想過要約出來見面。

在吃飯的過程,突然很感慨。感覺上大家都已經變了,而自己似乎還在原地踏步。最明顯的大概就是金錢觀吧。以前大家都蠻節省的,可能一天都抓150~200元的預算在過日子。但當天都聽到他們很常約在那種一餐可能就要百元起跳的店,或是對於要花錢吃好的,去娛樂消遣,都沒有把預算放在優先考量中。對比還在天天抓預算過日子的自己,自己似乎沒有什麼「長進」。

除夕:到冷清的夜市吃晚餐

突然有感自己的身體機能在退化中。因為前一天打球打得比較久,隔一天我整個身軀就覺得很疲乏,腰酸背痛。於是,我睡到快中午才起床。接著,我就待在家一直滑手機,因為我晚餐約了弟弟吃飯,所以打算把錢都砸在晚餐。

我之前聽我的一些朋友說過,只要一到過年期間,北部會變得非常冷清。我真的體會到了。我晚上大概6點出門,根本覺得自己步入了「死城」中。除了便利商店,還有彩券行,其他的店面都關了。

我跟我弟約在夜市。更糟的是,夜市有在營業的店家也寥寥無幾。我頓時覺得那些願意在這個時候營業的店家很偉大。但另一方面,也覺得自己被坑。我們先到了唯三有在賣主食類的店家,吃了一碗份量少到爆卻要價50元的麻醬麵,以及一碗湯。接著,我們又到了不同的店家,多吃了幾個攤位,才吃飽的。

突然覺得家裡有手足很重要。雖然我平時很少跟我弟聯絡。但很慶幸的是,他跟我住在同一個城市,而且騎腳踏車就能抵達的距離,所以約出來見面非常方便。新年找不到人吃飯,抓他出來就對了。

初一:吃火鍋啦!

我依舊睡到快中午才起床,依舊腰酸背痛。因為我和學妹決定要火鍋搭配油條,於是我在中午1點多就出門買油條。但北部真的沒什麼店家有在營業。幸好最後被我找到有在營業的早餐店。買完油條,回去的路上竟然給我下雨。在我有記憶以來,每逢新年都是陽光普照的,今年的新年都在雨中度過,覺得很鬱悶,沒有新年的朝氣感。

煮完了火鍋,吃到了家鄉味。總共四個老鄉聚在一起,有種找到同溫層的感覺。然後大家不免俗的就來賭一把。我覺得古人的智慧,有時候還蠻重要的。在前半場我贏蠻多的。中間賭到一半,我就抓起了旁邊書架上的一本書來看,結果後半場大「輸」特「輸」。

初二:滑手機度過大半天

依舊晚起床,然後也是滑手機滑到下午大概5點多才出門的。我近期赫然發現,在臉書上看完一部影片後,它會陸續推薦很多的影片。然後我就會不知不覺地一直想要看下去,最後就忘了時間。這東西雖然很可怕,但我目前還沒想過要戒掉。

這天一樣等到晚餐時間才吃東西,吃的就是前一天沒吃完的火鍋。然後晚上回到家,還是繼續滑手機,滑到隔天凌晨才睡覺。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有夠廢的!

初三:見見老朋友

這天早上上了課,然後寫寫部落格。下午約了一個之前一直說要見面,但常常都沒約成的朋友。這天終於見到面,然後逛了大稻埕,邊聊著大家的近況,接著就火鍋AGAIN!

說說這位友人好了。她原本是想要約我在除夕夜的時候去她家圍爐,順便假扮她的男友,騙一下她的親戚。我開始一口就答應了,因為「假男友」這個角色,我算是有經驗的。但後來聊著,發現他們除夕當天還要陪其他長輩,我過去可能會被忽略,於是我就拒絕了。我只是覺得這位友人很瘋癲,明明自己就有男友,還要我假扮男友。而且初三當天是情人節,不跟真男友過,卻跟一個gay過。

初四:打球AGAIN!

依舊睡到中午才起床。吃了一塊紅豆麵包就去打球了。這天打球的人很多,我也打得有點火大。雖然來打球的人,水準參差不齊是正常的,但我真的意識到自己很受不了不思考的人。

基本上,在人多的時候,雙打會是讓大家都能夠有機會打到球的選擇。有些跟我搭配的球友水準其實沒有到很差,但他們用某些方式接球一定會失誤,可是他們偏偏還是要用同樣的方法接球,而且有時候還是「連續」用同樣的方式,也沒想過要調整動作,或是用不同的方式接球。如果是有試圖調整動作,卻還失誤的話,我倒不會太怒,因為可以看得出他想要改變的企圖。但這段純屬小小的抱怨。

雖然以往的新年,我也不會安排很多特別的活動,但有家人在身邊的感覺,確實是不一樣。而且以往回家過年,都會大吃大喝,從早吃到晚。但我發現這幾天我幾乎只吃一餐正餐,其他時間都只吃一點零食撐過去,因為我實在懶得出門去。尤其新年期間,北部又一直下雨,就不太想要出門了。

(寫於2021.2.16)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