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先生
Z先生

記錄生活 l 我被錄取了!

因為工作證在二月初到期,所以就把原本的打工給辭掉。在我把工作辭掉當天,其實就有點不安了。雖然手頭上還有能維持一段日子的存款,但對於沒有穩定收入這回事就會很焦慮。可是我也知道自己需要一些時間喘息,畢竟我二月初才把論文送出,上週才拿到畢業證書。理智上,我知道需要休息,讓自己耍廢一陣子,再來找工作會比較好,但在我在拿到畢業證書之後,就不受控地立即投了兩份履歷。

一開始我也不敢抱太大的期待,畢竟履歷準備得很倉促,內容一定有不夠完整的地方。而且根據我過往面試實習的經歷,似乎要先被刷掉好幾輪之後,才會找到工作。尤其身為外國人,要找到正職的工作更是難上加難,因為對有些雇主來說,申請工作證很麻煩,而且沒辦法立即讓員工開始上班,必須要等工作證發下來,員工才能夠正式上班,但這往往都要等個兩週,甚至是一個月的時間。此外,疫情期間,不少人都在面臨失業,求職競爭也可能會更激烈。因此我不敢抱持著投個兩份履歷,就必然能找到工作的心情。但大概得知第一份履歷的單位把我給刷掉後,內心默默地感到失落,直到昨天另一個單位通知我去面試後,我才鬆了口氣。

今天一早就去面試。在路途上心情是相對輕鬆的。我是到了面試的會議室外等待,看到了其他的應徵者,才開始焦慮。在等待的過程,恰好我坐的位置能夠從一個很大的縫隙,清楚目睹會議室的情況。不看還好,一看更緊張,因為在我前面兩位應徵者面試的時候,面試官的表情都蠻嚴肅的,也擔心接下來會不會被刁難。

後來看見前面有的應徵者都比較「成熟」,感覺經驗豐富;後面也跟另一名應徵者聊了一下,發現他有過豐富的工作資歷。而且我前一個應徵者在走出會議室之後,另一個面試官還陪他一同走出去,聊了一下,感覺在短短的面試時間裡,他們就建立了很好的關係。這一探索下來,我確實有在思考自己是否「勝算」很低?畢竟我只是一個上週才剛拿到畢業證書的新鮮人,過往也只有打工或實習的經驗。

還來不及思考太多,我就被叫進去面試了。一踏進會議室,面試官的表情瞬間變得開朗,這跟我前幾分鐘看到的畫面大不相同。一開始,他們就請我先自我介紹。雖然我知道面試幾乎都會有這一環節,但很糟糕的是,我根本沒有準備得很充分,因為我就打算走見招拆招的路數。結果介紹不到一分鐘就結束了,面試官也面露「傻眼」的表情。

接著,他們就詢問到我的生涯規劃,還有對我外國人的身分做了一些討論。但這過程我覺得挺有趣的,因為他們其實對於外國人要得到永久居留的條件,覺得很嚴苛,所以一開始就跟我「道歉」。而且他們甚至覺得外國人留在台灣工作是很「偉大」的事情,當然我沒想過這是值得被「稱讚」的事情,因為我恨不得留下來。但這樣的心態差異,確實是蠻值得思考的。

我原本覺得外籍人士的身分是劣勢,但後來發現他們很在乎員工是否能夠長久待著。我當下就抓住了這個機會,跟他們表達外國人申請工作的不易,因此會更珍惜,不會隨意更換工作。然後也順勢把我原以為申請正職工作並沒有那麼重視的打工記錄,拿來證明我不是一個喜歡常常換工作的人,甚至還跟他們說,我已經把申請工作證的資料都備齊帶在身上,隨時可以提交資料,以表達我的決心。當然這些是我的真心話,然後主管就說了一句:「說得好!」此刻回想起來,覺得自己反應還蠻快的(甩髮高傲貌。

另外,讓我覺得有意思的地方在於,他們對於我在未來會否考證照,會有所顧慮。我一直以為證照會是加分的,但他們也擔心我在考到證照以後,就會想要跳槽。過去我確實聽聞過有些公司對於是否錄用研究所畢業生,會有所顧慮,因為他們會擔心研究所學生的眼界高,會容易受到其他高薪工作的影響;也確實我有看過有地學長姐在考到證照後,就辭去不到一年的工作。沒想到這樣的顧忌也發生在我的身上。幸虧我在平時有這方面的觀察,所以當我發現他們有如此的顧慮時,也很自然地就說出我不會隨便更換工作的考量。

面試的過程,感覺蠻不錯的,因為他們的態度蠻友善的,甚至還替我思考要怎麼讓我的薪水能夠達到申請永久居留證的標準。然後這份工作的彈性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多,主管非常鼓勵員工發展並利用自己的專長,開創新的事物;以及很關鍵的地方在於,他們的是走「合作」模式,同事之間會互相cover,加上在他們面試的過程中,也會提出他們詢問某些問題的考量是什麼,這恰好是我期待的工作模式與溝通方式。原本我對於這份工作的渴望並沒有那麼強烈,但在面試結束後,我還蠻希望可以得到這份工作機會的。

在走出會議室,腦袋稍微清醒一點之後,突然覺得很懊悔。因為有一個面試官詢問我有沒有印象比較深刻的工作?我回答道我某段實習經驗,經歷了很辛苦的歷程。我懊悔的是,我只表達自己的「辛苦」,但這聽起來像是在「抱怨」,反而沒有讓面試官理解到這個「辛苦」對我的幫忙是什麼。我猜想,他們應該不會想要找一個愛「抱怨」的員工,所以就開啟了小劇場模式,擔心自己被扣分。然後也覺得自己大概接下來一整天沒辦法吃好睡好了吧,因為面試結果會在明天公布,我勢必會繼續懊悔個至少一晚上的時間。

吃了午餐,我就搭公車回家,路途上還跟朋友提到自己的懊悔。但在半路上,我就接到電話問我說,有沒有準備好申請工作證的資料?然後我就被錄取了。二話不說,就立馬下公車,再搭回去。

我其實對於自己那麼快就找到人生中的第一份正職工作,感到不可置信。我原本預計可能需要三個月、半年的時間才會找到,我甚至還在想說,如果這半年找不到工作,就多花一點時間寫部落格,尤其我近期有想要整理自己過往的打工經驗。但既然找到工作了,未來應該會邊整理過去的經歷,一邊寫寫自己工作的狀況吧!

(寫於2021.02.24)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