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先生
Z先生

記錄生活 l 我國考通過了!

昨天在跟學生會談的時候,因為要幫學生查資料,所以把手機帶進了會談室。談到一個段落,原本只想要看一下手機上的時間,接著就看到朋友傳來祝賀的訊息,會談突然被中斷了好幾秒鐘。結束會談後,再查詢榜單,親眼目睹自己的名字,也確認准考證號碼無誤,才鬆了一口氣。

我不斷在逃避知道放榜的日期

我一直以為在國考結束之後,應該就可以徹底放鬆,可是接下來卻是要面對漫長的等待榜單公佈的日子。我原先就想要抱持鴕鳥心態,不去知道榜單公佈的時間,避免去面對倒數的焦慮。但就在考試當天,某位被我千交代萬交代不能在我面前提到榜單公佈時間的同學,就在閒聊時,在我面前以一種忘我的方式,脫口而出榜單公告的日期,然後就被我聽到了。這樣也就算了,我聽到的日期還是錯的。一開始知道的日期是9/30,所以我在那一天的前幾天就經歷了一波高度焦慮的階段。在9/29當天下午開始,緊張感瞬間高升,有種明明平常日子就過得很簡單,卻無法想像自己會怎麼撐過9/30。殊不知30日早上才知道那個時間是錯的。

雖然我又有了藉口不去知道榜單公佈的時間,大概是老天爺希望我可以面對這股焦慮,所以我又在一篇徵才文中,不小心知道了正確的榜單公佈時間,就在昨天10/22。但經歷了一波的高度焦慮後,我好像有了抵抗力去面對它,所以我在昨天早上,都還處於比較輕鬆的狀態。也可能是因為工作實在太忙,這幾天要忙帶團體的事情,個案量暴增,根本就沒有焦慮的空間。反正到了下午大概430,就看到了祝賀訊息,頓時就安心了。

準備考試和等待放榜,都是一段又一段段折磨人的日子

在這幾個月的等待過程中,一直深怕自己會考不上。只要考不上,意味著我又要再經歷一段非常漫長,被折磨的日子,尤其準備考試的過程實在太痛苦了,回想起來都有種噁心的感覺。因為我大學時期不是本科系學生,加上我研究所推甄並不需要準備考試,上了研究所後也沒有認真把一些重要的先備知識給搞懂,所以我是在考前的幾個月,花了不少心力把別人可能要讀好幾年的東西給通通補上。這樣的備考狀況,就如同你明明就是小鳥胃,卻要參加大胃王比賽,然後在短時間內塞進各種食物。一開始覺得很美味、新鮮,而且因為開始的饑餓,使塞進的食物更像是填飽肚子,而感到滿足。到後來塞進越來越多的食物,感覺到的就只有噁心、反胃,而且到後來更像是為了吃而吃,反而來不及消化,而有種快被撐開的感覺。

除了準備考試很痛苦,等待放榜也是挺折磨人的。在這段等待的日子,我有時候還很不受控且犯賤地回想考試當天的作答情況,又會發現自己粗心寫錯了好幾道選擇題,或是覺得自己的問答題有寫得不夠完整的地方,然後開始擔心分數會不會很低,甚至會擔心自己在渾然不知的情況下,犯下各種離奇的低級錯誤,如:忘了寫題號、選擇題沒把錯誤的答案擦拭乾淨,讀卡機讀不出我最終選擇的答案,而導致自己考不上。每每想到,就會很焦慮。但有時候也有點樂觀地覺得,既然我都準備了那麼久,問答題幾乎都寫得出東西,選擇題乍看也都還會作答,雖然我在專業知識上並不算是很熟練,但自己還有一些小聰明,所以偶爾也會認為說,如果我考不上,那麼是不是有更多人會考不上?哈哈!各種矛盾的心理狀態,不斷干擾著我。

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在這等待的日子中,也想過放榜後的文要寫些什麼。我覺得感謝還是很重要的。感謝幫我借書、借書給我的同事、朋友、老師,因為我讀研究所時幾乎不買書,所以備考的過程需要到處借書,才有辦法準備考試。也要感謝今年的考題,因為有一些問答題,跟我過去的打工和實習經驗有關,根本就是把當時工作的東西搬到作答紙上。而且以我寫了快十多年的考古題來看,今年的考題確實比較簡單,最讓我感到恐懼的問答題部分,也幾乎是我可以寫出言之有物的題目。我也在想,如果這次沒考過,就不知道下一次會不會那麼地幸運?感謝批改考卷的老師,因為你們的仁慈,才讓我可以順利通過考試。也要感謝我某位前男友,因為考題上有幾道的選擇題,就是從他身上推論出答案來的。

我一直無法想像自己國考通過,拿到證照是什麼樣的感覺。消化了一天後,其實沒想像中那麼開心。也有一絲貪婪地覺得名次沒有自己想像中的靠前,尤其看到那些比我還要晚才開始準備的同學考得比我好,而開始對自己的能力有些許的懷疑,且好勝的自己也會有一丁點的小失望。但仍然有一絲覺得不可思議,畢竟我在我前面十幾年的人生中,從沒想過自己會走到拿到證照的這一步。總算暫時擺脫了考試的枷鎖,擺脫了一件負擔,現在也可以比較放心把重心擺在其他的事情上了。

寫於2021.10.2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