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先生
Z先生

記錄生活 l 備考的心情

將近一個多月沒發文了。這段時間幾乎天天都在唸書,投入準備國考。因為自己也不是那種可以開啟多工模式的人,所以在專心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沒有餘力和心思吐出文字。

Photo by Aleks Dorohovich on Unsplash

只是一開始的充滿著幹勁,到現在已經變得有些後繼無力。既然暫時唸不下書,那就乾脆先擱著。或許寫寫東西,做做其他的事情,抒發一下自己備考過程感受,可能會讓自己的狀態可以稍微好轉一些吧!

我自認不是特別會考試的人,於是決定提早準備,在五月初就處在備戰狀態了。一開始備考的心態是輕鬆的,比起通過考試,我更想要把一些已經遺忘的,或是沒看過的知識給好好讀懂,更像是抱持著「充實自己」的心態在唸書。隨著考試時間的推進,我的心態也慢慢產生變化,慢慢導向「為了考試而唸」,所以一旦發現自己唸過的東西,忘得一乾二淨的時候,就讓我特別焦慮,壓力愈發強烈。更挫折的是,在接觸考古題之後,就會常常碰到那種我完全看不懂的題目;或是明明唸過的東西,都還是會選錯答案;或是寫完後,計算分數發現結果不如預期,就對於自己有沒有辦法上考場,存在著許多的疑慮。

我知道國考經常會出現那種很詭譎、讀再多書都不一定有辦法作答的題目。或許這些焦慮的背後,更是在告訴著我「不能輸」。我隱約感受到自己的某個狀態是,若這次考不過,就是一件很丟臉的事情。我一直覺得到身邊的同學、學長姐、學弟妹全都會考過,所以不想要成為那個特殊的存在,覺得考不過就會被視為是「弱者」,甚至會被拿出來討論。理智上,我知道自己過度預期和想像這些不切實際的未來,畢竟我也不是什麼「大明星」等級的重要人物,並不值得被大家拿出來關注一番。但「怕輸」的心態,確實令我放大了很多可怕的想像。

尤其當我意識到通過考試,未來的薪水可以提升的時候,我下意識覺得不能考不過,否則「損失慘重」。我需要等待一年的時間,才能再考一次。但等待下一次考試的這段期間,我必然損失高額的成本。

無論是自卑心作祟,或是現實考量所帶來的壓力,其實都還不足以讓我唸不下書。影響比較大的是,在這個節骨眼上,生活中突如其來的事情,攪亂了我的節奏。我原以為近期生活可以安然無恙,但殊不知近期再度面臨感情上的困擾。因為自己也想過要先好好整理自己過去的感情狀態,才來思考未來的感情,所以我目前也儘量不去碰觸太多感情的事情,只是事情往往都會發生在防不勝防之際,打亂了我的狀態(我想這段時間的事情,再整理到「我與男孩們的故事」系列文好了)。

在生活上、心理上被攪亂的狀態下備考,真的是很痛苦的事情。唯一能做的,就是在短時間內,馬上調整自己的狀態。比起能力的檢測,我覺得備考更像是一場心理戰。誰能撐得越久、越是能穩定自己的狀態,才有機會成為最後的贏家。

寫了一些文字,心情有稍微好轉一些。希望從現在開始,到考試結束的當下,我的生活都可以安安穩穩的,我可不想在這關鍵時刻來個大崩潰啊!

寫於2021.07.26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