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先生
Z先生

記錄生活 l 三級警戒下的生活點滴

進入三級警戒已將近一個月的時間。這大概是我始料未及的。之前全球疫情蔓延之際,我還覺得待在台灣非常安全,殊不知疫情終究殺上來了。撐過一段「半封城」的時間,想記錄一下近期的生活。

公車班次減少,帶來了一些不便

雖然宣布三級警戒,但我仍要上班。剛宣布進入三級的時候,我本來覺得還挺幸運的,上班時間人流變得超少,下班時間公車也不會人擠人的,甚至因為路上車子變少,平時要一個半小時的返家車程,也立馬縮減到不到一小時。

但這一番小確幸我只享受了大概一週的時間,隔週幾乎所有公車都減少班次。下班時間到了,我還得要等快一個小時的時間才有回家的公車。下班到家時間反而更晚不說,到了下班的尖峰時段,還是會有不少上班族搭車回家。公車班次減少,反而造成公車擁擠的狀況,我很擔心這會成為防疫破口。

不僅如此,我上班的路線是搭乘捷運再轉公車。而我上班的地點離捷運站有段距離,搭公車大概需要十分鐘的車程。但公車班次減少,我要嘛就提早上班,才不會錯過比較早的班次;要嘛就要轉騎Ubike,否則按我平常的上班的時辰表,等公車鐵定會大遲到。可我還是選擇了後者,所以搞得一大清早就帶著汗流浹背的身軀上班,真的有點噁心。

工作量大減少,居家上班=放假

因為疫情,所以原先的工作都被迫停擺,工作量大幅度減少。基本上去上班,大概用不到一小時的時間,就能把所有的正事給完成。剩下的時間,不是去補眠,就是跟同事聊天、看書、看影片度過的。由於疫情,所以我們也必須分流上班。居家上班其實就等於在放假,根本就做不了什麼事情。頂多就收個信件、回一下訊息,就可以做自己的事情了。所以,有時候早上起床後,上網打卡後,就立馬回去睡回籠覺。這完全就是在過薪水小偷的日子啊!

由於薪水小偷當得有點太心虛,覺得才剛入職,沒上過簽呈、沒辦個活動,就草草結束一個學期,有點說不過去,所以近期也給自己找了一些事情做,把因為無法在疫情期間執行的活動,換個形式去執行。可即便如此,工作量也還是很少。但我其實覺得很慶幸的是,在疫情之前,我就找到了工作。在疫情爆發之際,至少還有一份穩定薪水的工作,否則我現在應該會因為缺乏收入,要不斷花老本,而感到超焦慮。而且比起很多疫情受災戶,自己至少還能過著穩定的日子,內心其實很感恩。所以我現在唯一能表達感激之意的方式,就是不亂跑、少外出,儘量遵守政府的防疫政策吧!

三餐固定不變,飲用水來源成問題

獨自在外租房,而且是沒有廚房的雅房,面對疫情,確實是會對我的三餐帶來些許的影響。雖然住家附近有不少的餐廳,但要嘛太貴,要嘛不合我的胃。為了儘量減少暴露在外頭的時間,我只能夠從住家附近的寥寥無幾符合我口味的餐廳裡做選擇。因此最近幾乎都是便當、麻油雞麵線、麵包、飯糰、蔥抓餅和麥當勞。

現在幾乎每天都會吃一頓無骨雞排便當飯,便宜、份量夠,又離我家近。買完就可以立馬滾回家!

最麻煩的還是「水」的問題。因為家裡沒濾水器,也不想花錢買快煮壺,所以我平常都會到上班的地方,或是到住家附近的圖書館去裝飲用水。可現在來個居家上班,公共圖書館通通閉館,這可把我穩定的免費飲用水源全都阻斷了。雖然很不想花錢買水,但為了存活,水只能省著喝。有的時候把從上班地方帶回家的飲用水喝完後,只能很心不甘情不願地花錢買水了!

閉關在家的一些體會

長時間待在家的這段期間,也有些許的體會。我一直覺得自己是蠻不甘寂寞的人,所以平常假日都會想要出門找朋友吃飯,或是到有人潮的咖啡廳、圖書館。可是我現在卻沒有覺得快被悶壞的感覺。一方面,當然自己還是會有出門上班,接觸外界的時候;但另一方面,有一種感覺是:看著大家都被迫待在家中,突然覺得並不是只有自己被迫「閉關」,大家都一起被閉關,也覺得自己不那麼孤單。

另外,過去也會有一種感覺是,如果假日不出門好像有點太自閉、太不健康了。「出門」是一種為了不讓自己看起來那麼「自閉」、那麼「不健康」而做出的選擇,看起來是一種為了符合某種社會標準所採取的行動而已。但現在來個疫情,總算找到一個強而有力的,可以合情合理的不出門的理由。

雖然偶爾還是有點寂寞,但還好接下來要面對國考,所以恰好也利用這段比較閑暇的時間,來好好準備考試。從某個角度來看,這場疫情,也算是一種因禍得福吧!

縱使疫情讓我有了不出門的藉口,但我還是希望疫情可以儘快結束,要不然現在出門,都會各種防備、各種擔心的。尤其是只要每出一次門,即便只是買個餐點,短短的十幾分鐘時間,回到家,我都必須要洗一次澡,要不然我自己也會擔心把病毒帶回家裡。而這樣的日子,過得蠻不自在的。

寫於2021.06.14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